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刘鸿儒建议适当放松基金投资范围限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2日在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建议,适当放松基金投资范围的限制,放宽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他认为,多元化是当前中国基金业发展趋势,监管部门应适应趋势,放松行政管制、加强市场监管。

  刘鸿儒表示,基金业多元化发展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金产品的多元化。近三年,我国证券市场先后推出生命周期基金、QDII基金、联接基金等多种基金,交易所基金种类也增多了。二是投资管理机构的多元化。除了基金管理公司,以券商理财、银行理财和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新领域发展迅速。三是基金业务开始多元化。针对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出现了多种业务类型,如公募基金主要面向普通投资者提供稳健的理财产品,专户理财业务是适应高端投资者的理财产品,企业年金业务则是为满足机构投资者保值增值的需求。

  “面对基金业不可避免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我们在立法和监管上应该调整。”刘鸿儒说,不同国家在基金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它的立法和监管重点可能有所不同,对中国监管者来说,既要放松市场管制,也要加强监管。

  他表示,在我国当前情况下,基金业要实现真正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应在完善立法、严格执法的同时,适当放松基金投资范围限制,放宽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放开投资管理业的市场准则。当然,放松管制不等于放松监管,政府该管的还必须得认认真真地管起来。

  刘鸿儒还提出,应该进一步研究基金公司的公司治理,解决好对公司高管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基金销售要多元化发展,避免对单一渠道的过度依赖;规范基金评级,避免评级短期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