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债市继续保持平稳 预计短线市场以平稳为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易所债券市场周四小幅波动,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6.07点,与上日持平,全天市场成交1.29亿元,同比显著萎缩。

  从市场表现情况看,沪市34家上市国债近半数当天有成交,下跌的有4家,上涨的有11家,其余皆无交易。多数券种涨跌幅轻微,但010619少量成交,下跌逾3%,对指数拖累较大。市场交易主要集中于2001-2003年发行的7家券种。

  持续走弱的债市近期有所回稳,估计与新发行债券基金配置仓位有关,而前期跌幅较大也使得很多债券品种收益率上升了40-50个基点。预计短线市场以平稳为主,但长线看似乎空间有限。

  央行今年以来多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未来货币政策很可能回归常态化,预计明年很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3-5次、加息1-3次。这一方面是为了抑制通胀压力,同时也是保障储蓄者的利益。笔者今年以来一直认为CPI不断走高引发加息预期,尤其是近几个月来CPI持续高于3%,而10月CPI更是高达4.4%,远超过同期存款利率,这意味着储蓄者的利益受到侵蚀。虽然11月食品价格略有回落,但未来物价压力依然很大。

  加息通常对债券来说属于重大利空,利率走高意味着市场上的债券“昂贵”,债券只有通过下跌才能提升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一般而言,在加息过程中短期债调整幅度会小一些,长期债下跌较大,而浮动利率债券有利息补偿条款,利率每年调整一次,这类债券通常受影响较小。

  当然,经过最近一段时间下跌,部分企业债收益率回升较快,存续期不足5年的长虹债(126019)税后收益率已达到6%,应该可以抵御1-2次加息风险。笔者也注意到有部分创新型基金,如同庆A(150006),存续期只有1年多,到期收益率在5.6%左右,远超过2年期存款利率;其他存续期稍长但到期收益率更高的品种还有估值优先(150010)、汇利A(150020)等。

  此外,投资者在股市调整时也不妨逢低增加些股票资产的配置,尤其是那些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很低,而分红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的品种。目前有不少股票红利收益率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包括几个大银行、几个高速公路企业,还有多年来一直给予投资者良好回报的宇通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