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回应“毒地”事件:对人体无危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2日),武汉市房管局、武汉市环保局环评处、中国地质大学环境评价研究所、武汉市江岸区房地产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毒地”事件,开发商代表则对社会表示歉意。

  据悉,涉“毒”项目名为黄浦人家·长江明珠小区,这是一个临江而建的能容纳2400户的经适房小区。在“毒地”事件被曝光之前,该小区属于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一直被描绘成武汉市经适房建筑的标杆。当然,住在里面的业主很少有人知道房屋所在地块的 “前身”是武汉市长江化工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问题正式被提出,是从武汉市环保部门开始的。2009年11月3日,武汉市环保局下发 “武环管〔2009〕98号文”,正式批复长江明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批复指出:“鉴于该选址土壤受武汉长江化工厂污染严重,市规划、国土房产局等相关部门在未征求我局意见的情况下,已对该项目作出了审批意见,项目也未经环评已违规开工建设且部分住宅已建成,土壤无法全面调查、监测并修复达到有关标准要求,项目选址满足不了环保要求。”

  该事件经某媒体报道后,瞬间被舆论包围。有专家指出,土壤一旦“中毒”,毒性释放可达几十年到上百年。

  武汉江岸区房地公司总经理徐利龙介绍,针对原址工业用地环境保护问题,2007年7月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即委托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项目场地污染进行评估分析,结论为:“仅局部地块存在锑超标,建议采用粘土覆盖的土壤修复方案,其余地块指标均符合标准限值要求。”之后,房地公司又多次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

  发布会上,中国地质大学环境评价研究所所长程胜高对项目环境监测报告进行了专业讲解。据他介绍,该项目调查方案中一共设置有调查点位24个,调查间距20米,深度达5米;调查发现场地土壤主要受锑污染,污染土分布范围广,主要是因为住房修建时部分污染土转运时分散在场地内增加了污染土分布范围,“基于上述调查结果,我们建议将该处及周围有问题的有机污染土壤清除以消除危害,初步估计有约3200吨的污染土待处理。”

  关于小区业主最为关心的“土壤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疑问,程胜高明确指出,场地内污染土壤经过隔离封存后,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因为“主要锑污染物是锑化合物中毒性较小的形态,释放到地表水体或迁移进入地下水水体的可能性很小。它不可能变成气态穿越隔离层到达外面,也很难溶于水中发生向地表的迁移、向周围的迁移,是不可能跑出来危害人类的。”

  同时,程胜高对污染物最终会通过植物释放出来的说法也予以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