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 料成自由贸易区特殊区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读·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早报记者 熊晓辉

  相对于上海“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形成国际航运中心“基本框架”,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显得更具“内涵”,更强调“资源配置能力”。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强调基础硬件方面,更侧重于港口和码头的建设。在硬件搭好以后,它必须要有内涵性的东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伟炯昨日在解读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时对早报记者表示。

  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根据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和要求,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建议还提出,要显著增强国际航运中心资源配置能力,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推进外高桥港区、洋山深水港区建设和功能提升,加快内河航道建设,完善货运道路网络,大力发展水水中转等多式联运,加强航空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建设,加快建设国际邮轮母港。

  其二,拓展和完善航运航空服务产业链,大力发展航运经纪、航运金融、船舶交易和海事法律等各类航运服务。

  其三,推进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促进与航运相关的货物、船舶、企业和人才等各类市场要素集聚。

  此前在上海“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对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描述则是,调整上海港结构和功能,完成黄浦江两岸主要开发地区的岸线功能调整,推进洋山深水港区建设。以扩大“两港”开放为突破口,拓展口岸功能,促进国际中转物流发展,加快重要物流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第三方物流,构建口岸物流、制造业物流和城市配送物流相结合的现代物流体系。

  “总体来说,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对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是在‘十一五’基础上的延续,但在航运航空服务产业链和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两块上,是新长出来的。”陈伟炯说。

  “集疏运方面,以往还不够完备,‘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航运服务业则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的所在。”陈伟炯说。

  陈伟炯特别强调了“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意义:“综合试验区则更具有广泛包容性,这意味着将会突出‘先行先试’。特别是在中国税收、金融等诸多方面存在制度绑定因素的条件下,这有利于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突破。”

  陈伟炯认为,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到的“推进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最终将会形成一个“具有自由贸易区功能的特殊监管区域”。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11月初,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联合在上海调研,就在上海浦东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进行实地情况了解,寻求体制、税制上的突破。未来,上海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先行先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