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造企业成长全周期的金融服务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十二五”金融中心建设 核心目标:全球人民币定价中心

  解读·创新型城市建设

  早报记者 宦艳红

  从“十一五”规划建议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十一五”规划纲要的“着力构建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城市创新体系”,到“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昨日发布的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推动城市发展率先实现向创新驱动转变”。

  较5年前的上海“十一五”规划建议,此番有关创新的章节不仅从第四章提前至第三章,而且篇幅超出一倍,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吸引扶持的措施方法描述更详尽切实。

  “十二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加强科技金融结合:打造企业成长全周期的金融服务链,鼓励各类创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进一步集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参股和风险补偿等手段,扩大各类天使投资资金规模;加快发展商业银行专营服务机构,促进投贷联动,鼓励知识产权质押、信用互助和科技保险等各类科技金融创新,大力支持中小科技企业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在深圳举行的第八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透露,科技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起草《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若干意见》。科技部会同“一行三会”研究制订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方案,拟于近期颁布。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湛说,与传统产业不同,科技发展的特点是无形资本居多,因而往往得不到传统金融资本的关注;但科技产业化离不开金融支持,所以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还需要金融支持的突破,探索资金支持的新途径。创业基金、风投基金的加入,才能更好促进科技发展。

  此外,“十二五”规划建议还首次提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李湛认为,配套体制机制是科技成果转化必不可少的一环,其举例说,“现在很多大学、科研机构中偏重于课题、论文,而忽视将成果转化为产品,这就需要调整考评体系,进行引导。”

  针对体制机制上的缺陷,“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改革各类高科技园区和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国有科技投资公司评价方法、决策模式和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发现、评价和转化的体制机制。深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切实提高政府各类资金使用效率。”

  人才方面,“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建设国际人才高地”:针对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制定实施有关产业、融资、产权激励与保护等支持政策;以建设浦东国际人才创新试验区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国际人才市场;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明显提高人力资本投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