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有望就碳减排监查达一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的气候谈判将取得第一个成果”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进入第四天议程。尽管外界认为坎昆会议成果有限,但中美双方依然有望就一些核心问题达成一致。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表示,中国希望在碳减排的监测监督和核查(MRV)方面取得成果。

  “中美接近达成一致”

  所谓的MRV,即碳减排行动需做到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根据《巴厘岛行动计划》中的规定,“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可衡量和可报告的适当国家缓解行动,它们应得到以可衡量、可报告和可核实的方式提供的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和扶持。”美联社援引苏伟的话称,MRV在中国从来不成问题,一直以来是发达国家对这个议题不认真,“或许分歧不是很大,总体来说,各国都想促进进展,并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乔纳森·珀幸(Jonathan Pershing)表示,在过去的数月中,中美双方花了很大精力在解决这方面分歧,“我认为我们已经取得了进步。”不过珀幸并未透露具体内容。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主任费雯丽(Barbara Finamore,)认为,中国尽他们可能做出了积极、开放和前瞻性的战略。

  美联社评论称,中美两国在核心问题上接近达成一致,意味着近些年来的气候谈判将取得第一个成果。

  MRV也是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上谈判的焦点之一,但该问题也导致了国家之间的不信任。发达国家认为自己被迫减排,但发展中国家只简单表明愿望,却不负具体责任,包括美国在内的伞形集团(指除欧盟以外的其他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要求对中国、印度和南非等国MRV,不仅是对资金援助项目的MRV,对自主减排项目也要MRV,但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反对,后者认为测量、报告和核实是对主权的干涉,且根据之前达成的公约,MRV是针对发达国家的要求。

  在10月的天津气候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曾表示,同意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转让要MRV,但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减排行动,应该在尊重主权的基础上接受磋商和分析。

  一位业内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如果各方能就MRV问题达成一致,这是一种进步,但其实应该更多关注其内在细节,包括如何衡量、核查等等。不过,也有不乐观的声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组织与国际法研究中心副主任、能源和环境外交问题专家于宏源向早报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很难就MRV问题达成一致,“发达国家之间自己就MRV问题尚未取得一致,而且这也不仅仅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问题,还涉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日本搅局气候谈判

  虽然中美双方在MRV方面有望达成一致,但《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承诺在日本的极力反对中难有进展。

  日本政府代表在多个场合表示,日本永远不会就议定书第二阶段减排目标做出承诺,日本气候谈判代表Kunihiko Shimada称,《京都议定书》已经过期,“因为协议书只覆盖了占27%的全球排放量的国家,而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和美国都没有承诺减排量。”路透社称,在坎昆大会前,日本政府曾遭受国内的九大产业联盟对其联合施压。彭博社援引苏伟的话称,《京都议定书》是解决气候变化的国家合作基础,“如果支柱倒了,你应该会猜想到结果。”巴西谈判代表则称,《京都议定书》必须要持续下去,否则整个谈判就无从谈起。

  在坎昆会议开始前,外界就认为此次会议主要目标就是为让各方重回谈判桌,为明年的南非会议打下基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表示,如果与会各方在资金、技术转让等实质问题上达成共识,坎昆会议无疑将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