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投行唱衰A股唱多H股 花瓶首席们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日,隔夜大涨的华尔街未能激励中国A股劲升,稍作上攻便逐波回荡,全天波澜不惊。

  所有人都在等待,期待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未来市场趋势做出明确方向性选择。

  近日,《人民日报》接连发表评论,大声疾呼抑制通胀不能以牺牲股市为代价,公开主张中国股市应避免大起大落并令之成为增加人民群众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

  但耳目喉舌的正面引导并没有让饱受暴跌重创的股市明显恢复信心,绝大多数国内研究机构的投资策略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采取谨慎态度,保持灵活仓位。

  值此市场信心匮乏、官方媒体努力为股市营造宽松环境之际,一些国际大行的经济学家却以中国通胀失控和流动性枯竭为由,联袂唱衰A股、力捧香港H股。

  但其逻辑却与显著改善的中国宏观经济现实明显背离。粉墨登场的首席们有何动机呢?

  国际大行唱衰A股

  当下,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转向流动性紧缩已成为做空中国A股的最大逻辑,对通胀失控和流动性阶段性短缺甚至枯竭的担忧,始终为市场动荡不宁的心魔。

  近日,一些国际大行所谓首席经济学家对困扰中国股市稳定运行的上述问题大肆渲染,严重影响中国股市合理预期的潘多拉盒子正被悄悄打开。

  11月27日,新财富第八届最佳分析师高峰论坛上,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宣称,“中国通胀会面临半失控危机,通胀到明年6、7月份会接近6.3%左右。”

  他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局面维持较好、未来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虽然A股暂不会出现大熊市,但H股的作为将比A股大。

  基于中国经济增长局面较好可以对冲未来流动性收紧,陶冬对A股并非完全看空,瑞银中国区副主管张化桥则对A股趋势绝对悲观。

  27日同一场合,张华桥语出惊人,“未来三五年投资美国的机会比中国的更大,中国股市的钱不够。”

  进一步流动性紧缩政策虽未出笼,张化桥已认为中国股市很缺钱。

  他强调,目前的中国股市和2000-2004年阶段走势非常相似。当时中国的宏观经济非常好,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是24%-25%,所有条件都好,可A股下跌五年。根源在于当初的实体经济中通胀非常严重,远高于官方数据。

  譬如,兖州煤矿2000年一号动力煤就卖110元-120元/吨,但2004年卖600元/吨,都是靠货币来润滑这笔实体经济的交易。原来只需要100元润滑,但后来需要600元润滑,货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润滑实体经济。

  依据上述逻辑,他坚持认为,今天的情况跟彼时很相似,货币供应量28%-29%的增长不够,完全保持真实的货币供应量增长不变,则很可能需要百分之三四十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即使人民银行什么都不做,未来数年复合增长很可能出现一个问题:钱还是不够,届时如再紧缩,市场会雪上加霜。

  不过,张陶两人有一个共同看法由于中国大陆实行资本管制,热钱进入的政策风险和资金成本较高,导致流动性“洼地”的香港市场成为海外资金投资中国成长的替代品。

  那么,中国通货膨胀到底会不会面临失控危机,流动性是否如2004年般出现阶段性衰竭,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状况呢?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