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市场惊现理财产品团购 业内专家称团购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在消费领域比较流行的团购开始在理财领域出现,不但有网站组织团购信托理财产品,甚至还有银行接受客户团购该行代理的信托产品。诺亚财富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李要深提醒,团购网站专业性欠缺,有可能蕴含诸多风险,投资者凑钱投资只为满足投资门槛要求,自身利益难以得到保障。

  市场惊现理财产品团购

  理财产品团购一般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获得费率折扣,另一个是门槛降低。理财产品团购此前以基金和保险最为常见,这是为了获得费率的折扣。而近期信托产品、私募基金的团购渐渐兴起,此类团购主要是以门槛降低为卖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银行网点在代销信托理财产品的时候,允许资金在几万元的客户投资信托计划,方式是将资金统一划至副行长的账户,集中起来再团购该行代销的信托产品。记者昨日在某理财网站上看到,该网站正开展中铁信托极元汇利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团购代销活动,合格投资者30万元即可购买,收益率能够达到6%-6.5%。相对于动辄上百万元起点的信托产品,30万元的门槛无疑对许多普通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不过,记者昨日致电中铁信托求证该产品的详细信息,中铁信托办公室和理财客服中心的相关人士竟然均表示不清楚有相关产品在售。

  警惕低门槛的诱惑

  信托产品收益可观,但投资门槛也相对较高,动辄100万元以上的投资门槛使不少可投资资金量在几十万元上下的投资者无缘参与。而某些理财机构“适时”推出了门槛很低的信托产品,这仿佛给不少投资者带来了福音。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

  诺亚财富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李要深提醒投资者,对于基金和保险相关产品的团购,因为发行机构客观上存在的营销需要,所以投资者只要是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的,其可信度是较高的。而对于信托类产品的团购,投资者需多加考证,切不可盲目投资。信托产品虽然在监管层面并无投资门槛的规定,但因为“50人限制”的存在,一般来说投资门槛起码在100万元以上。但不少理财产品团购可靠性与安全性值得质疑。理财产品团购抓住了普通投资者的赚钱心理,但最后投资者却有可能因此而损害自身利益。

  凑钱投资缺乏保障

  李要深进一步提醒,理财产品的团购中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凑钱投资是否安全。目前因为一些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较高,例如信托产品、私募基金,一些投资者与亲戚朋友合伙投资,暂时来看确实达到了投资门槛的要求,也顺利地买到了理财产品,但其中蕴含的风险不容轻视。

  以信托产品为例,虽然是凑钱投资,每个人都出了资,但只能将全部资金登记在其中一个人的名下,只有这个人享有受益权。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或纠纷,其他出资人的利益很可能得不到保障。这种方式也是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就规定,“委托人应当以自己合法所有的资金认购信托单位,不得非法汇集他人资金参与信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