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特里谢力挺爱尔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央行昨日(12月2日)宣布维持基本利率1%不变,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利率保持不变的主要原因是欧央行认为,当前市场价格稳定,通货膨胀处在可控的范围内。同时,他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适中,但是市场流动性和分配体制需要进一步调整。他建议各国政府在最近时期内要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

  “对爱尔兰问题充满信心”

  他认为,欧洲央行和IMF介入类似爱尔兰这样国家的救助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同时,他对于爱尔兰问题充满信心,认为欧洲央行和IMF有能力控制住目前欧债危机的蔓延,并且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来挽回局面。

  在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表示将继续执行主要再融资计划和特殊时期的再融资计划。其中,特殊融资计划中的固定利率无限制贷款将持续到明年的4月12日。主要长期融资计划中的固定利率无限制贷款将分别持续到明年的3个时间窗口,分别为2011年的1月26日、2月23日和3月30日。

  对于欧洲GDP的预测,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第三季度实际GDP增长率为0.4%,相比二季度1%的增长有所下滑。对于未来实际GDP增长的预测,他认为在2010年,实际GDP的增长将介于1.6%到1.8%;2011年预测范围为0.7%到2.1%之间;2012年介于0.6%到2.8%。

  西班牙拍卖债券 收益率低企

  同时,欧央行预测目前欧元区市场风险逐渐下行,但是依旧存在风险的不稳定性。目前欧洲的通货膨胀率依旧处在可控的水平。特里谢表示,2010年通胀率预计在1.5%~1.7%;2011年将介于1.3%~2.3%;2012年这一数字为0.7%~2.3%。

  对于市场价格的趋势,特里谢认为危险有上升的趋势,但是泛欧洲地区价格还处在稳定当中,欧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数据显示,M3货币增速维持1%不变,较上个月的1.1%有所下降。M1增速较为缓和,10月保持在4.9%,较9月的6.2%有所下降。10月用于房屋贷款的私人贷款额度为2.9%,较上个月的2.8%有所下降。非营利机构贷款始终处于负值,目前为-0.6%。

  另外一个利好消息是,昨日西班牙成功拍卖了24.68亿欧元的3年期债券,3.717%的平均收益率较之前同类债券的收益率低23个基点,竞投率为2.27倍,高于10月份拍债时的2.16倍。拍卖结果公布后,西班牙主权信用违约掉期费率进一步降低。

  欧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迅速由80.53左右拉高至81.03,欧元对美元下跌,不过至截稿时,美元指数已大幅回落至80.48,欧元对美元也反弹走高,至截稿时为1.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