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创业转型服装内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率波动、棉价上涨……对于服装外贸企业而言,2010年注定是个难熬的年份。做了五十年外贸的东方创业(600278.SH)决定转型。

  12月1日,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蔡鸿生表示,外贸企业转型内销,没有任何法律和行政上的障碍,最大的困难还在于缺乏国内销售网络,但必须要迈出这一步。

  东方创业的前身是上海市服装进出口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服装进出口的专业外贸公司,具有近50年的进出口历史,是上海最大的纺织品出口企业。东方国际集团是地方最大的综合进出口商和上海最大的外贸企业集团。东方创业则是东方国际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平台。

  但在外贸出口利润日趋薄弱的背景下,公司决定开拓国内市场的服装销售,通过自建网站推出其原先仅供出口到欧洲的男装品牌KOOL(可乐)。

  公司总经理瞿元庆称,东方创业过去每年外销服装数量逾千万件,但基本上都是为洋品牌服装做贴牌加工。出口一件服装平均获利仅12元人民币,只是国外最终市场利润的一个零头。

  2010年上半年,东方创业主营业务收入共28.93亿元,其中外贸出口收入8.94亿元,而其营业利润率仅4.83%。

  传统外贸企业如何转型,是严峻问题。“最终我们决定通过网络销售,切入国内市场。”瞿元庆表示,此外,网络销售初期投入很少,同样品质的男衬衫,网络销售价格仅为出口价格的1/4,是传统店面零售的一半。为节约店铺租金,暂时不会开拓实体店铺,未来考虑在交通便捷地段开设少数体验店。

  目前服装的网络销售总量已经从几年前的2600亿人民币发展到如今的5000多亿,其中光在淘宝网上就有4000多个亿的销售额,相当于每天十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