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百集团遭遇停业风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百集团(600693.SH)异地扩张的第一个项目遭遇停业风波。

  12月2日,东百集团公告称,近日公司接到福建省三信集团(莆田)商业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三信公司)发出的“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通知书”,莆田东百商场于11月29日凌晨开始被停止了水电供应,目前处于无法营业状态。

  “签收回执表明,三信公司11月17日向东百集团发出的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通知书,东百集团11月18日已经收到。”三信公司法律顾问王金财律师透露。

  据其介绍,由于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8月18日,消防部门责令莆田东百商场在10月31日前整改到位,但至三信公司发出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的11月17日,莆田东百商场仍未取得《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也未向消防部门提出申请消防验收,已对租赁物及公共安全造成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并且拖欠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7月31日共9个月租金5466285元、物业管理费等717794元。

  根据2009年年报,上述项目为东百集团带来的利润达到公司本期利润总额10%以上。

  为何这个被东百集团预期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莆田店百货及托管项目,实际运营仅几个月时间,就相继以流产告终?

  停业信披疑团

  按照东百集团2009年10月20日公告,其承租三信公司开发的莆田三信 金鼎广场商业项目中的约1.8万平方米面积用于经营“莆田东百商场”,并托管约3.4万平方米面积负责整体招商、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期限为15年,从 2010年2月1日起至2025年1月31日止。

  根据2009年年报,上述项目属于为东百集团带来的利润达到公司本期利润总额10%以上的重大合同。

  “托管合同解除后双方产生的纠纷,莆田市法院将于12月21日开庭审理。”王金财表示。

  针对此前莆田项目托管无物业管理资质问题的质疑,东百集团称,莆田项目托管部分的物业管理事务是由其子公司福建东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具备相关物业管理资质。

  “物业管理属于属地管理,东百集团从未在莆田办理过物业管理资质的审批和备案。”莆田市建设局物业科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8月份有10来家商户联名投诉东百托管区收费偏高。”

  莆田市荔城区政府的情况报告亦显示,经核实,与商户签订物业管理合同及收取物业费的公司系莆田东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东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没有与商户签订物业管理合同。

  但12月2日,东百集团董事办的工作人员还对媒体称,公司物业管理和消防不合格的问题,经公司自查并不存在。

  对于此番纠纷,东百集团称,公司已明确表示不同意解除双方之间的租赁合同关系,同时已将上述事件上报当地政府,寻求通过协商方式解决上述纠纷;若协商不成,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10月21日,东百集团表示,8月,三信公司单方面提出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托管合同》,公司并未认可,并正积极准备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因托管合同项下涉及的相关费用总额未达到我司净利润的10%,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未进行临时信息披露。

  但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重大事件后,已披露的重大事件出现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进展或者变化的,应当及时披露进展或者变化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

  可是,对属于重大合同的莆田承租、托管项目均已发生变故,东百集团却只字不提由此带来的影响。

  前景疑虑

  除了莆田项目停业之外,东百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东百大楼和东方百货的营业,也面临着变数。

  “对东百集团利润有影响的还有福州开始实施的修建地铁计划。”相关人士表示。

  福州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设置4个出入口,其中一个就设在东百旧楼处,需要拆除占东百大楼30%的东百旧楼,而这个福州曾经的标志性建筑最快将于年底前动工拆除。

  根据福州地铁修建规划方案,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是全线工程最复杂、工期最长的控制性站点之一,该站设置4个出入口,除了东百旧楼处,3号出入口也设在东方百货门口小广场。

  “东百大楼和东方百货是东百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上述市场人士说,“从各地城市修建地铁的经验看,地铁围栏修建及交通管制,无疑会对相关区域的百货销售额产生影响。”

  据福州当地媒体报道,目前东百集团已经向福州有关部门提出东百旧楼重建的方案,希望东百旧楼重建工作可以和地铁东街口站施工同步进行,2年内完成。

  然而,尽管市场对东百集团因福州修建地铁产生影响众说纷纭,但东百集团至今仍未给予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