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小散创造神话:牛市两万起步 三年赚到百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戴彦龙,一位幽默的哈尔滨老股民,拥有17年的炒股经历,操作过300只股票,赔过40只股票,考察过百家上市公司,股票账户从2007年的2万元炒至目前的100万元,创造了不大不小的“小散”神话。

  借款5000元初入市 “调研”百家公司

  戴彦龙读大学时就开始接触股市,1994年戴彦龙结婚,“当时真没什么钱,只是因为我懂一点股票,老婆就被我‘忽悠’,从她父母那里借了5000元入市了。”

  初入市,戴彦龙运气不错,“当时生活的很多日常花销都是从股票账户里赚出来的。”按戴彦龙的说法,股市有点像他的提款机,不过,因此他也养成不太好的习惯,就是经常从股票账户里提钱。

  因为早年业务上的关系,戴彦龙与部分上市公司有过一点接触,这让他后来的股市操作受益匪浅。

  1994年辞掉工作的戴彦龙开始尝试做生意,2000年-2005年,戴彦龙做黄页广告,这让他与不少公司有业务往来,包括内蒙古的亿利能源、鄂尔多斯、包钢股份,甘肃的敦煌种业,青海的西宁特钢以及新疆很多上市公司都去过。“我一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到上市公司去看看,可能不会接触到公司管理层,但与公司员工聊聊天,看看厂房设备,至少对这家公司形成感性认知。”戴彦龙说,几年间,他去过100多家上市公司。

  “折戟”信联股份 潍柴动力赚50%

  10多年的炒股经历中,戴彦龙有过一天亏损30%的经历,那是因为炒茅台权证;在物贸股份上也有亏50%的惨痛教训,但最让他刻骨铭心的一次还是在信联股份。“2006年以25元买入信联股份,之后出差一个月,没想到这只股票连续下跌,到只有0.5元时才明白要止损。”戴彦龙说,虽然当时资金量并不多,只有2.5万元,但是这种重挫的感觉让他很受伤。买股票切忌捕风捉影,“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一旦意识到这是一面危墙,要懂得快跑。

  随着账户的资金量变大,戴彦龙买股也更谨慎,以前期操作的潍柴动力为例,戴彦龙9月以76元的价格买入,后以118元抛出,收益率50%以上。“买入前一定要找到多个买入的理由”。戴彦龙详细分析了“出手”的理由:两市业绩最优良、半年报分配方案是10转10、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等。可能每只股票的理由都不同,但从潍柴动力来看,戴彦龙对个股的选择一方面关注业绩、行业政策,同时还有题材和预期上的想象空间。

  牛市两万起步 三年多赚到百万

  最让戴彦龙得意的是最近三年,2007年元旦其股票账户只有2万元,现在有100万元,不足四年时间翻了50倍,期间主要以短平快的操作手法为主,迅速寻找市场热点,牛市找上涨龙头,熊市找反弹龙头。

  戴彦龙认为,主力操作一只股票,一般分几个阶段,最开始是震荡,小幅拉升,这个时间是最佳的介入时机;而如果你没有介入,最后在第二个拉升阶段买入,“不需要全部赚足,但至少在鱼肚子上咬了一口。”

  目前,戴彦龙在资金的分配上主要分三个层次,大约50%-60%的仓位配置在绩优、符合国家政策、形象良好的个股,期待稳定增长;约30%的仓位进行比较激进的操作,主要选择可能成为市场热点的股票;最后10%-20%的资金则是跟随市场热点,做做“短平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