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药业外嫁巴黎:中药方或向外国人付使用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 娄向鹏

  日前,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通知,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停止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内著名减肥药“曲美”不得不下架,因为其主要成分就是西布曲明。

  其实,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早于我国已经对含有该成分的药品发出了禁令,因减肥药诺美婷会给服用者带来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该药被责令撤出美国市场。当天,雅培制药公司召回诺美婷,而诺美婷的主要成分与曲美一样是西布曲明。

  虽然曲美一度是太极集团的当家花旦,可是“曲美”是个纯西药,处方药,没有自主创新,它只是众多西布曲明仿制药中的一个,不值得骄傲。现在曲美完了,太极集团失去了一个赚钱工具,今后怎么办,依我看,可能主要得依靠中药过日子了。

  “祸不单行”,日前,出品21金维他的杭州民生药业,被全球医药巨头赛诺菲-安万特并购,我们失去了一个在维生素市场与善存、金施尔康、力度伸、安利纽崔莱等外资品牌抗衡的本土品牌。此次并购是继拜耳收购白加黑后,全球制药巨头借力国产名牌再次大举进入中国OTC市场。中国制药企业的这种状况实在令人担心,中国制药靠什么走向未来?

  我的担心绝对不是杞人忧天,先说西药。中国西药领域97%以上的药是仿制药,原创在国外。不可否认这种差距是巨大的,不是一时能够赶超上来的,但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西药领域的创新努力做了多少?进步了多少?太极集团每年靠贩卖曲美带来的收入接近2.4亿元,可是太极集团有多少钱用在自主知识产权西药的研发上?

  再说中药。从全局来说,中药应该是中国制药企业在世界上的立足之本,从我国药物整体创新能力来看,中医药是最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很可能取得很多专利的领域,目前国外医学界对此已经非常关注。在全世界范围内,化学药研究现在走入低谷,而中医药整体优势受到关注,中医药的原创思维受到关注。可是,长期以来,中国制药除了吃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老本,我们珍惜了多少?发扬了多少呢?除了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顺利通过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神威药业在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等中药注射领域成效突出等有数的几个企业取得突破性创新外,绝大多数的“著名”中药企业都干了什么呢?

  韩国在与同仁堂争夺牛黄清心丸原创配方失败后,他们以牛黄清心丸为此基础开发了口服液和微胶囊等新剂型,在国际市场大卖。

  在全球中药市场营业额中,日本占到百分之八十,韩国占到百分之十,而中国仅占百分之二。这些数字令作为中药鼻祖的中国无地自容。而日本厂商在多年前就宣称要把“中药学”变成“东亚医学”,他们从中国的经典医著《伤寒论》等书中拿出三百多个古方,然后“土洋”结合,创造出了惊人的经济效益。

  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若干新规则,极有可能在不久后还会出现——吃自己祖宗留下的“中药”方子,却要向外国人支付专利使用费的情况。

  中国已经走入世界的中心,中医药必将伴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的传播走向世界,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这是一种必然。中国制药企业必须有这个自信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说,我国在马上要开始的“十二五”重大课题当中,加大了对中医药的研发支持力度。中医药加速发展的关键机遇已经呈现,就像汉语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热门的语言之一一样。对此,我国的中药企业必须认识到位,主动出击,早有作为,方有可能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