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褐皮书显示:楼市低迷不振 美经济缓慢复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俗称“褐皮书”)说,从10月上旬到11月中旬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复苏步伐依旧缓慢。

  该报告指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依旧不景气,有几家地区储备银行表示,在过去六周内,当地的房地产业变得更加疲弱。另外,美国制造业继续扩张,非金融服务业稳步发展,节日消费需求预期出现增长,但有几家地区储备银行认为美国家庭对于价格因素变得更在意了,开销主要集中在生活必需品上,旅游业开始变旺,新车销售出现上升。

  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褐皮书报告,它是下一次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的重要参考材料。当天发布的褐皮书是今年最后一次发布。

  经济缓慢复苏

  报告称,来自12个美联储辖区的情况显示,总体而言美国经济状况在继续改善。几乎所有辖区的制造业活动都持续扩张,而且大部分辖区的消费者支出状况都不错。几乎所有地区的制造业均继续扩张,其中汽车工业和金属加工显现出了相对强劲的增幅。

  美联储指出,美国银行业状况持稳,几乎所有辖区的放贷活动都保持稳定或出现改善。有几个地区的报告显示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一些地区的住房销量再度走软。虽然大部分辖区招聘活动有所起色,但就业市场依然受到压力。

  美联储表示,各辖区对假期购物季的预期乐观,部分辖区预计销售额将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但报告显示,许多消费者对价格保持敏感,并且主要购买的是生活必需品。对于市场关注的美国通胀率,美联储称,价格和薪酬压力仍较为温和。

  四季度经济或回暖

  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报告不温不火,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而高失业率和低通胀率,很可能会阻止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美联储副主席叶伦1日也表示,联储的政策对疲弱的美国经济增长并非万能药,更多短期财政刺激措施或是有益补充。

  中国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一帆指出,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间仍在不断改善,尤其表现在制造业活动,特别是金属制造和汽车行业,以及在专业服务和非金融服务方面。只有与政府活动相关的服务放缓,原因在于预算限制日益增加。尽管消费者对于价格仍然敏感,但消费者前景变得更为光明。住房市场仍然脆弱,贷款活动保持稳定。而且,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价格和工资压力。雇佣活动表明大多数地区均有好转。

  胡一帆预计,制造业持续的良好表现最终转化为制造业对就业市场的正面贡献。预计就业市场改善正在加速,支持美国国内需求,带动当前周期进入新阶段。中信的核心假设,即私营部门通过此后的投资和消费接力政府部门,使经济复苏具有自我可持续性,越来越有充分依据。中信证券预计美国GDP将在2010年第四季度加速复苏,2010年同比增长2.7%,2011年同比增长2.8%,失业率在2011年末达到8.4%。

  高盛集团1日发布报告表示,将上调美国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该集团经济学家表示,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为2.7%,高于此前预期的2%;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为3.6%。高盛预计,在未来2年中,美国不计入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很可能均为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