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货币回归稳健 12月股市盘整为明年上涨打基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股民最关心的莫过于防通胀与2011年的流动性管理。最近,很多学者建议提高明年的通胀容忍度并严控货币发行规模,包括控制贷款规模、连续加息等,让市场流动性回归正常化,尽快实现正利率。《人民日报》也连发两篇文章,阐述防通胀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和股市为代价,流动性并非洪水猛兽。很显然,文章代表了稳健派的观点。

  2011年要“稳增长,开新局”?

  关于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过快的成因,很多经济学家都将流动性泛滥视为祸水,由此建议将明年的货币流量削减25%,全年贷款指标控制在增长5.5万亿元以内,M2则控制在增长12%以内。11月中旬开始的股市暴跌,与流动性管理预期大幅度收紧的预期肯定相关。但是,仔细分析近期农产品涨价成因,流动性因素可能要排在后面,因为我国流动性泛滥已好几年,物价为何今年才迅猛上涨?实际上,今年的农产品涨价是在供应充足的背景下出现的,流通环节的诸多毛病比流动性泛滥的助推力更大。

  因为物价涨,就紧缩流动性不适宜,何况流动性紧缩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控制物价?有消息称,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可能将2011年的首要任务定性为“稳增长,开新局”,配合它的货币政策目标不是从紧,而是“稳健”。很多人可能以为,中央不提适度宽松了,货币政策必然从紧。其实,“稳健”的核心及关键就是稳健,不超宽松,也不收得很紧,尤其是信贷,仍然要保增长。

  我预计,作为货币政策指标中最重要的两个指标——贷款规模和M2增长率应该灵活,分别为8万亿元和16%左右。近10年来,我国GDP与M2的关系大约是1:1.6,即增加一个GDP,需要1.6个百分点的货币投放相匹配。2011年GDP增长多少?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可以压缩到9%以内。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不能指望2011年GDP增速可以被控制在9%以内,同时还要考虑涨工资和通胀预期上升等意外因素。

  2011年是“十二五”起始年,中央政府希望增长稳一点,扎实一点,地方政府却还想着大干快上,先占先得。从各地已经准备实施的新项目看,恐怕明年GDP低于9%的省份会很少,比如北京提出的大北京扩张计划、西城区改造规划等,需要几倍于2010年的信贷规模。若再考虑2008年提出的4万亿元计划项目中还有很多是 “半拉子”工程,需要贷款跟进,2011年的贷款增量不仅要保增长,还要保证新项目开工,同时让老项目不形成大量坏账。由此预测,M2至少需要增长15%,贷款则需要增加7.15万亿。考虑到各行各业要涨工资,加上物价上涨肯定会刺激流动性增加,贷款也增长,因此,预测货币流量要宽一点,最终的执行结果应该是:贷款增长8万亿元、M2增长16%左右。

  12月股市稳住 明年才有希望

  今年12月到明年1月初,中国股市还将在流动性管理预期不确定解读的背景下度过。但这段时期稳住了,中国股市未来的上涨也就明确了。

  管理流动性可以有很多手段,比如调控房地产。中国M2占GDP的比例高达180%,有报告称,目前中国房地产总值是GDP的3倍,居民财富中房产占比高达50%。这说明这么多年投放的大量货币都流向了房地产市场,沉淀为房产。如果再不控制,很可能发生像爱尔兰那样的情况——房价10年上涨5倍,一旦开始下跌,就勒不住了,最后是背着巨大房贷压力的老百姓还要为国家还债。

  房价不能再涨了,流动性却一时半会压不下来,从楼市溢出的流动性肯定不安生,不是进股市,就是冲击商品市场,这就是2010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的成因。但是,为什么我们不充分地利用一下股市对流动性泛滥的对冲作用呢?还是源于恐惧,怕刚刚捅破一个房地产泡沫,又堆出了一个股市泡沫,最后一起破,来个大倒退。

  还要回到“稳健”二字。强调稳健包含了“不主动捅破泡沫的含义”。现在一些经济学家主张打压房价,预测明年房价要下跌20%以上。其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包含了稳房价,不让其暴涨,也需防范暴跌。一些人希望房价下跌20%,结果很可能轻轻一压就跌50%,甚至更多。因为市场不是人为能控制的,何况中国楼市有急跌50%的可能性——如果严格征收房产税的话。所以,要稳健,不要下手过狠。

  对股市更不能狠。至今仍然在2800点附近徘徊的中国股市,很多股票与全球各国相同类型的股票相比绝对是底部,是价值洼地。2010年股市为什么上涨动力突然夭折?根源就是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很不确定。

  目前看,继续紧缩的意见仍占主流,但相信《流动性过剩未必就是洪水猛兽》的意见很快就会占上风。为什么我在11月初就预测中国股市将在2800点至3100点左右震荡两个月以上,然后还是上涨概率大?依据很多,但最大的依据就是相信中国政府的流动性管理最终会考虑资本市场,会顾及更长远的经济发展,同时,由于中央出台调控物价措施,物价再度上涨的紧张情绪也在12月末逐步缓解。物价一旦回落,紧缩的笼头就会放松。因此,2011年仍然会是流动性相对宽松的一年,负利率环境挥之难去的一年。

  流动性管理强调“稳健”,股市一定有机会。12月继续盘整,那是为2011年的稳步上涨夯实基础。基础夯实了,上涨趋势才能更持久。

  最后提醒,莫要以为大盘股一定没有行情,莫要以为2800点以下还有很低,2011年的行情很可能是从2800点下方不远处开始启动的,12月的每一次下跌,尤其是跌破2800点之后,都是建仓的好机会。专业人士可以买入题材股,但普通投资者最好买入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大盘股,虽然稳健的货币环境会制约大盘股行情,但不等于大盘股没有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