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套现9000余万元 华谊兄弟掀起高管减持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身兼华谊兄弟副董事长的阿里巴巴主席马云11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市场抛售华谊兄弟300万股股权,套现9012万元。这一手笔将华谊兄弟的高管减持风波推向高潮。公开数据显示,11月以来华谊兄弟的股东们累计抛售了近1700万股,套现的规模高达5亿元。接下来的剧情发展更为诡异,市场纷传马云套现是为了“改善生活”,而阿里巴巴公关总监陶然则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这个举动是他(马云)本人的想法,也许要到事后大家才能明白吧。”

  马云套现9000余万元

  11月26日,华谊兄弟再遭大宗交易减持,当天出现3笔大宗交易,累计股数400万股,套现金额达1.2亿元。深交所统计数据未披露上述大宗交易详细情况,不过华谊兄弟董秘办人士向媒体证实,马云减持了所持华谊兄弟300万股。

  按11月26日30.04元的交易价格计算,马云300万股的套现金额高达9012万元,相较其不足1000万元的入股成本,盈利已近10倍;若算上剩余2464.8万股零成本持股市值,浮盈超过百倍。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是华谊兄弟18名发起人之一,目前是除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外,持股份额最多的股东。减持后,马云还拥有华谊兄弟2464.8万股。

  华谊兄弟会回购股权吗?

  市场普遍认为马云关于“改善生活”的减持理由过于牵强,而阿里巴巴公关总监陶然一句“也许事后大家才能明白”更是疑点丛生。

  而细究华谊兄弟的资本运作轨迹,不难发现,伴随企业快速成长,华谊兄弟多次出让股权获得融资,但王氏兄弟的股权比例却持续走高。

  譬如,2000年3月,太合集团出资2500万元,对华谊兄弟广告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太合入股的条件是,王氏兄弟在适当时机回购该笔股权,使太合获利退出。后来,王氏兄弟与TOM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后,华谊兄弟先以3倍溢价回购太合手中45%的股份,让太合以300%的回报全身而退。而王氏兄弟回购太合股权后,又将27%的股份转让给TOM集团。再之后,就是游说马云入股,回购TOM股权。

  接近华谊兄弟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高速成长企业而言,企业的股权价值瞬息万变,不同时期的投资者往往所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而如何更新投资人血液,既保证投资人获利退出,又使得企业不断扩大资本占有率,这种手法在西方被称之为“股权融资+股权回购”。“这一次,马云套现会不会也是重施旧伎,为王氏兄弟回购股权布局?”

  对此,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公开表示,股票交易不改公司长期向上的轨迹,作为公众公司,股东买卖股票是常态,我们也有责任为各阶段的股东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