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时速新纪录的国产新高速动车组已批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3日电 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达到486.1公里。该车目前已在沪杭高铁等线路上批量投入使用。

  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在铁道部和科技部统一组织和指导下,以《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为指引,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和产业资源,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共同攻关研制开发的。该车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在气密强度、旅客界面、智能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据有关专家介绍,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列车历经理论与实践的循环往复,历经仿真计算、台架试验、线路试验的反复分析、试验、论证,最终实现了速度、安全、舒适、节能等技术指标的世界领先。列车整体设计体现了十大技术创新:低阻力流线头型,良好的振动模态系统匹配,高气密强度和气密性车体,安全可靠的高速转向架,先进的噪声控制技术,高性能的牵引系统,高速双弓受流性能,安全环保的制动系统,人性化的旅客界面以及优良的智能化性能。

  京沪高铁先导段试运行举行CRH380A上线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