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明年世界经济主要风险仍植根于发达国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联合国12月2日电(记者白洁 顾震球)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近日发布的《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复苏之路漫长、曲折,2011年发达国家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而发展中国家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报告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1%,比2010年的3.6%有所下降。美国今年经济增长2.6%,2011年则放缓至2.2%。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更为缓慢,预计将分别增长1.3%和1%。

  洪平凡说,主要发达国家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如银行资产负债的调整、金融业的整合、结构性失业和结构性公共债务等,都需要市场进行很长时间的自我修复。低增长、高失业很可能是发达国家在今后几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体,其经济复苏力度远比发达国家强劲。洪平凡说,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本次金融危机主要是一种外部冲击,一旦这些国家采取了相应的刺激政策,便能够减缓外部冲击,经济就能够重新回到自身原有的高速增长轨道上来。

  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明年仍将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但受国内宏观政策逐步收紧以及主要发达国家复苏乏力的影响,增速会有所放缓。

  洪平凡说:“总体看来,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长不平衡的情况还将继续存在。”

  洪平凡认为,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加剧是目前和今后几年威胁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的主要风险之一。预计2011年,发达国家平均债务水平占GDP的比率将超过100%。“尽管这些国家已经宣布了诸多减少财政赤字的计划,但这些计划能否如期执行,是否有效,尚存很大不确定性,”他说。

  另一风险是美元、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大幅波动直接影响新兴经济体货币汇率。同时,大量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使其货币升值的压力不断上升。例如,巴西货币雷亚尔的实际汇率在2010年上升了20%。汇率的大幅波动给投资和贸易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不利于经济复苏。新兴经济体货币在短期内的大幅升值更不利于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的稳定。

  “依靠‘竞争性’货币贬值来刺激本国经济增长是很危险的,其结果很可能是全球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洪平凡说。面对各国不同的复苏步伐,国际政策协调的目标已不再是强调各国在政策目标和力度方面的统一,而是要在根据各国自身经济情况制定政策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各国政策可能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而当前最基本的目标是防止“竞争性贬值”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洪平凡说,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国内政策空间不大,它们很可能会在推动国际政策协调和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同时,迫使新兴经济体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作出一定牺牲。

  洪平凡认为,在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威胁的时候,国际政策协调非常重要。但危机之后,各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则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政策和本国经济结构。

  “只要各国能避免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就是国际政策协调的最大成功。追求一个‘全球计划经济’模式的国际政策协调方案,去解决各国在后金融危机时期面临的许多性质不同的复杂问题是不现实的,”洪平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