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发文严查挪用信贷资金炒作农产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监会今日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支持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作为当前涉农金融服务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信贷计划,加大涉农贷款投放总量,着力满足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有效信贷需求。

  银监会指出,今年7月份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国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特别是以农产品为主的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成为推升价格总水平的主要因素。因此,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扶持农产品生产,保障农产品供应,促进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成为当务之急。

  在要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总量投放的同时,银监会亦指出,银行业应认真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对信贷资金使用的各项要求,从源头上控制信贷资金挪用风险,严肃查处信贷资金挪用于农产品炒作、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抑制不合理信贷资金需求。同时,各地银监局要督促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紧密结合相关农产品价格形成因素,安排资金投放于造成供给缺口的主要环节,扶持生产,保障供应,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投放,确保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资金的同时,要统筹兼顾“保增长”和“防风险”要求,加强贷款“三查”,严格执行放贷条件,强化风险监测和流程管控,保证资金安全,切实防范涉农不良贷款反弹。

  今年年初,银监会确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两个不低于”(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三个高于”(增量高于上年、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占比高于上年)的目标,支持“三农”发展。从前三季度执行情况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投放总体实现既定目标,但机构之间、地区之间还很不平衡,有的还存在较大差距。要结合当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严峻形势,继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农产品收购、种植等贷款,对现期农产品贷款投放时间集中、投放量较大、信贷规模较紧的机构,要合理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决压缩非农贷款,增加支持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的信贷资金。

  国务院于19日下发《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稳定市场价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地区要把稳定价格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银监会本次通知是在国务院出台16条稳定物价措施后在金融领域提出的具体举措。

  温家宝:国务院正拟定措施抑制价格过快上涨

  国务院部署抑制物价措施 必要时临时干预

  发改委将派督查组赴价格飙升地区稳定物价

  商务部: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多部委酝酿应对高物价 专家建议行政管制

  统计局官员:物价猛涨不可持续 不赞成价格管制

  越丰收越涨价 农产品悄然资本化

  市场反应:

  大力调控震慑炒家 农产品价格应声回落

  供应状况好转 北京蔬菜价格10天下降超8%

  相关策划:

  国务院部署抑制物价措施 必要时临时干预

  周其仁等七经济学家呼吁停征通胀税

  价格干预三年史

  管制物价让通胀恶化

  疯狂的苹果 农产品涨价样本调查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