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地上黄金总存量达16.6万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黄金协会有关人士2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黄金与贵金属峰会”上披露,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已确认的地上总存金量约为16.6万吨,总市值为7万亿美元左右。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在会上分析,目前首饰用金仍占全球黄金最大比例,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金市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黄金投资占黄金市场比重正迅猛上升,而中国因素在全球黄金市场中越来越举足轻重。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目前全球地上黄金存量约为16.6万吨,其中首饰用金仍占最大比重,达到8.37万吨,约占50%;黄金个人投资量达到2.96万吨,约占18%;各国黄金官方储备总量达2.93万吨,约占18%;工业和其他用金量达到1.98万吨,占12%;其余2%约数千吨为不确定去向。此外,目前全球已确认的地下存金量为2.6万吨左右。

  “人类开采黄金数千年来,实际地上黄金总存量约为16.6万吨。”郑良豪介绍,目前黄金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仍然非常低,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全球实物黄金投资仅占全球金融资产配置的0.7%。

  郑良豪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黄金市场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黄金首饰占全球黄金总市场的份额下降,而黄金投资占全球黄金总市场的份额已在十年间翻番。

  郑良豪指出,目前中国因素在全球黄金市场上的影响力正越来越突出,根据统计,中国是2009年唯一在全球黄金首饰消费市场上有所增长的国家,而印度、欧美等传统黄金首饰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与此同时,中国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也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从10年前的每年仅三四吨的水平,猛增到目前约150吨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