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专家指点:慧眼巧辨一元假硬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元硬币是我国目前面值最大的硬币,容易成为犯罪分子制造假币的目标,日常生活中,如何辨别真假一元硬币?记者请教了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有关造币专家。

  据专家介绍,辨别真假硬币首先看其色泽,真币呈镍白色,假币根据材料不同,色泽差异明显。不锈钢假币色泽白亮,铁合金、铝合金、铅锑合金等材料制作的假币色泽发灰;后期制作的镀镍合金普遍存在镀层结合力差,镍层脱落现象严重,流通后很容易出现锈蚀现象,从外观色泽上非常容易识别。

  其次看硬币的图案。早年采用浇注法制造的假币图案花纹粗糙模糊,国徽、天安门、牡丹花芯、菊花芯等都模糊不清,周边浇铸打磨痕迹明显。近年来犯罪分子造假手段不断更新,利用真币做模版,在电火花机床上翻制印模,制作假硬币。这类假币的图案主要特征是比较粗糙,字体笔画略粗,笔画不规范,细微之处有缺损,图纹边线发虚、模糊,明显缺乏立体感和层次感。部分假硬币为了弥补仿制上的不足,采用手工修模、重塑花芯、花瓣等方法,结果欲盖弥彰,造假痕迹更为明显。

  专家指出,从正面和背面图案的相对位置关系也可辨别真假硬币。一元真币根据技术标准规定,正面和背面的图文中心线应该正对,否则作为废品处理。而在假币中,正面和背面的图文中心线不正对的现象非常普遍。

  此外,还可看硬币的边缘滚字。有的“菊花”一元假币,边缘滚字字迹模糊,笔画有粘连,缺损现象严重。假硬币中厚薄不均匀的现象也比较明显。有的犯罪分子还采用游戏机牌制作一元假币,这些游戏机牌虽然直径和厚度接近一元硬币,但制作粗劣,图案和一元真币相差较大,只要稍加留心就不难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