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祝宝良:中国潜在GDP增长能力将下降至7-9%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3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社科院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上表示,由于中国的全要素增长率面临较大的提高瓶颈,中国GDP的潜在增长能力将由现在的10%下降至7%-9%,且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持续下降。

  祝宝良表示,过去中国潜在增长能力约为10%,其中投资贡献占60%,不分质量与结构的纯粹劳动力增长贡献占10%,全要素生产率贡献占30%。其中,全要素生产率贡献的结构中,50%来自于要素生产率的流动,30%来自外贸加外资的带动,只有不到20%来自于教育水平的提升,反映中国亟需提高研发水平和教育水平,落实人才强国战略。

  “中国最近的潜在增长能力是下降的”,祝宝良称,“估计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中国潜在增长能力还要下降,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全要素增长率提高面临比较大的瓶颈。”

  他表示,中国劳动力转移趋势在减缓,令劳动力的增长贡献率下降,利用外资和发展外贸方面的增长动力也在下降,加上很多产业产能过剩,而绝大部分产能由于全球经济变冷,无法通过国际市场消化,也不适应国内需求,最终导致这部分产能变成沉没资本而无法发挥增长能力,综合作用导致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面临较大障碍,潜在增长能力从现在的10%降到9%甚至降到7%左右的水平。

  他表示,这提示中国政府必须提高研发投入和教育投入,甚至包括完善制度建设。其次,提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尊重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就是经济增长不能追求过去10%的速度。

  而据近期报道,中国多个省市在制定地方“十二五”规划时仍在追求高GDP增长。如重庆市确定未来五年GDP年均增长目标为12.5%,福建、黑龙江、广西、贵州等省区提出GDP总量甚至人均GDP要实现翻一番,地处较为偏远的西藏亦确定年均增长要达到12%以上。(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