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扫货族”提前南下 岁末打折季深港居民两头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岁末购物旺季的到来,深港两地商家频频上演“商战”争抢客源,琳琅满目的打折标签也点燃了两城“血拼”族的购物欲望。据深圳沙头角边检站统计,11月份,不少港客北上深圳淘货,而随着本月香港打折季的到来,南下购物的旅客再度攀升,掐指打酱油,精明购买电子产品,已经成为赴港消费的常态,受此影响,口岸旅客通关流量居高不下。

  深圳打折潮引港客“回流”

  进入11月,深圳各大购物场所的“商战”接连上演,深圳太阳百货、东门茂业、天虹、南山海雅百货、信和春天等各大商家相继推出超低折扣,展开促销大战。由于价格极具吸引力,因深圳物价上涨一度减少来深消费的港人也抵不过诱惑,纷纷北上淘货。

  与此同时,深圳商家也为迎接客流高峰下足了工夫,不仅开通了连接大型住宅区的购物接送专线巴士,还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甚至通宵营业。来自沙头角边检站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从该口岸入境深圳的旅客增长近一成。边检民警告诉记者,回程的旅客当中,相当部分的港客手拎大包小包的“战利品”,打折季对通关客流影响明显。

  为省钱“扫货族”提前南下

  每年12月份,尤其圣诞节前后,都是香港各大商场的打折季,但今年,南下扫货的内地居民却有了新的时间安排。沙头角边检站统计透露,从11月底开始,从沙头角口岸出境赴港的居民就开始增加,其中有不少来自东北、北京、上海的游客。昨日,记者在沙头角口岸碰到了一名来自黑龙江的游客,他告诉记者,每年年终,她都会抽时间到香港购物,考虑到圣诞节出行预订紧张,交通、住宿成本明显上涨,今年特地提前赴港,避开传统购物高峰。

  沙头角边检站证实,旅客赴港的时间正在提前,而香港商家为早早分羹市场,也将折扣季提前。记者日前在香港采访发现,不少商场的打折活动已经开始,并打出了“早买早实惠、旅途更划算”的招牌招徕旅客。在香港上环一个靠近巴士接驳站的商场内,不少深圳游客甚至利用等大巴的时间采购,商场内低至两折的标签随处可见。“今年的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的时间也将更长”。边检站民警告诉记者,随着“2010香港缤纷冬日节”拉开帷幕,赴港购物的客流高峰将持续至元旦结束。

  购物数量多获赠返程车票

  深港商战硝烟浓,促销手段频出,在通胀和人民币对港币升值的情况下,赴港购物的吸引力十分巨大,直接受益的是那些精明的“购物达人”。昨日,在沙头角口岸内,记者碰到深圳旅客陈小姐,在广告公司工作的陈小姐每月收入不菲,自称是香港打折季最忠实的“粉丝”,她也向记者展示了赴港购物的成果:一件阿玛尼大衣,内地标价2.8万元,香港标价为1.7万港元;雅诗兰黛的护肤品,内地一套需5000元左右,她在香港购买只用了3000多元。由于陈小姐持的是港澳通行证,香港商家还打了折上折,这让陈小姐大呼“划算”。

  与往年不同,除了常见的各类折扣名牌及电子产品,日常消费用品也被“购物达人”们列入采购清单。记者在沙头角口岸采访时遇到了正巧购物归来的黄女士,黄女士说,今年要买的东西比以前要多,以前不考虑的一些家用物品也决定去香港买。在她的购物清单上列着诸如鸡蛋、酱油、纸巾、洗发水、奶粉及尿布等普通日常用品。黄女士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从沙头角口岸过关搭乘去香港上水的大巴车费只需港币25元,在上水的超市购物凭票更可获赠返程的巴士票,加上超市年终购物,有买有送,算下来,相当合算。

  精明消费避开海关征税

  今年,在赴港消费人群中引发热议的,是关于海关电子产品的征税政策。前段时间,苹果公司的iPad、iPhone热销,但根据海关有关规定,iPad属于微型电脑,需每部征收1000元人民币关税,总价算下来,比内地销售价格还要高昂。不少电子产品爱好者因此犹豫不决,既想贪便宜,又担心购买的电子产品被海关截留。

  深圳居民张先生是个赴港消费的常客,对出入境政策十分了解,他表示,赴港购物尽管能省不少钱,但携带物品如果通关被征税,最终还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因此,作为一名精明的消费者,应该对出入境相关规定有所了解,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花最少的钱买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