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艺术品市场]天价画作依仗资本推动 艺术家所得并不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2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俗话说,艺术真奇妙,艺术品市场则更加让人意向不到,我们刚才看到的画家刘小东,1991年的时候他在中央美院办过一个展览,一位美国藏家花了区区4万美金就把他的21件作品全部买走了,平均每一件不过3万元人民币,而19年后的今天,刘小东的一件作品拍卖价就高达3640万元,翻了一千倍。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绘画作品快速走高呢?接着看记者的报道 。

    几年前,艺术品市场很多都是因个人爱好而收藏;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资金涌入到这个领域,艺术品成为投资目标的趋势在今年更加明显,而且连境外资金也在加入到中国艺术品投资领域。

    北京某艺术品基金负责人唐旭:今年很明确的有增量资金的介入,这些增量资金的介入有多种渠道,比如有楼市撤逐的资金,股市的资金,和境外的资金,增量资金基本在五十到一百个亿。

    招商银行艺术品基金专家顾问常天鹄:以前呢是在亚洲地区比如说日本韩国,这个香港新加坡印尼,这些国家(来投资),但是近年来一些欧洲国家(资金)也大量的进入中国的艺术品领域。

    记者通过刘小东的同班同学陈明联系到刘小东,但刘小东表示对拍卖价格不发表任何意见。他的同学陈明坦言,资金推动对艺术作品的市场价格非常重要。

    画家陈明:同样很知名在学术上也能留下来(的作品),但是它的实际表现差距非常大,百倍十倍几十倍都会有,但是这就是资本的原因,这一点是肯定的,如果没有资本他们不会有这样的表现。我们就看到市场上凡是好的,价位比较高的这种画家的作品,它都经过了很多资本的努力。
 
    绘画领域的投资资金通常以画廊和基金会的名义买断一个画家的作品,然后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巡回展览和开研讨会。因为推介作品的成本很高,所以往往拍卖的价格也更高,但画家分成的比例反而会更少低,一般来说画家和其它环节三七分成。高价成交很热闹,但画家的收入并不高,大量利润被艺术产业链的中间环节赚走了。
画家陈明:因为那些代表作品都已经被机构收藏了,所以这样的东西,好多才创出了天价,这些东西都不在他手上了。因为资本投入的特别大,比如说你画家在国外做一个展览,你个展的话,可能一个展览就100万以上,然后呢,几个国家一巡展,5、600万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