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峡库区最大移民城市重庆万州的科学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失业率大降12个百分点的背后--三峡库区最大移民城市重庆万州的科学发展之路

  新华网重庆12月5日电(陈二厚、姚润丰、陈正鱼)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万州区,一个深深打着三峡移民烙印的城市。作为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搬迁移民26.3万人,占三峡移民总数的五分之一。2002年二期移民结束时,万州结存失业人员达7.1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高达20.1%!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库区稳定之基。2002年至今,围绕民生这条主线,万州坚持在移民中发展,在发展中移民,以“工业强区”战略实现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推动就业和民生改善。

  如今的万州,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由8年前的20.1%下降到7.8%。

  12个百分点的背后,是一篇破解库区移民从“搬得出”迈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大文章。

  特色强工——产业突破推动“库区空虚”蝶变

  万州历史上曾与成都、重庆并称“成渝万”,地处“黄金水道”,是长江十大港口之一。

  但这座历史上有名的商埠城市因为三峡工程发生了改变:175米淹没线将万州城拦腰截断。2002年前后,为迎接库区蓄水,万州作出巨大牺牲,370家企业中九成关停,移民大量失业,库区产业空虚让人忧心忡忡。

  “移民搬迁、城市功能恢复、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移民就业,一大堆难题摆在面前。”回忆那时情景,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十分感慨:2002年万州工业只占GDP的23.3%,远低于全国和重庆市。“如果工业上不去,产业支撑严重不足,就业等各种矛盾将更加凸显”。

  破解产业空虚,必须寻求工业突破。2003年6月,万州设立工业园区。为吸引更多外来企业进驻园区,万州除聚集优惠政策,更着力因地制宜,在特色强工上下足功夫。

  江苏大全集团入驻投资的重庆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是被万州循环产业链吸引过来的,因为生产多晶硅需要氯气、氢气等原料,万州盐气化工园区的企业都能提供。如今,通过采用世界先进生产工艺,大全公司在万州年产多晶硅4000吨,而每吨综合耗电只有同类型企业的一半左右,产品质量和生产工艺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筑巢而引凤,湖北宜化集团、江苏红太阳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也陆续进驻园区。

  战略手笔构建平台,万州工业强势崛起。7年来,从零起步的万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和产出指标年年“翻番”。目前,园区已经形成新材料新能源、盐气化工、电子信息和机械制造以及纺织服装、食品药品五大特色产业。

  园区的成功突破,助力万州连续几年GDP增速位于重庆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快速提升。

  今年6月26日,万州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规划,到2020年,开发区将形成60亿元的财政收入和30万个就业岗位,将成为万州这座重庆第二大城市最大的产业平台。

  刘小玉曾在沿海打工,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工厂停业。她返回万州不久,就应聘到园区企业重庆合智思创IT公司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就在自己的家门口上班,待遇不错。”刘小玉很是欣喜。

  在万州工业园区,当年4万多名下岗职工,如今已陆续找到新工作。“工业强区”的大平台已成为移民就业的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