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资本风向标]“中石油魔咒”难越股指期货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2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这几天资本市场上流传的一个传言,如果您是一位股票投资者,您一定听说过现在市场上流行得最热的话题,“两桶油”在操纵股市。两桶油指的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只股票。这几天来,很多证券分析文章都在都把两桶油列为密切观察的目标,只要两桶油一涨,很多投资者就会看到一些言论,号召大家赶紧清空手头的股票。因为有统计显示,只要两桶油一涨,股市就下跌,最近这一现象是屡试不爽,一些市场评论还把它称作“中石油魔咒”。
    而更加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市场上还有一种说法在流传,说有人提前在股指期货埋下空单,然后拉升中石油,接着按惯例市场开始下跌,在股指期货上就能大举获利。股市上的传言,似乎是煞有其事,情况是不是这样的呢?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所谓大盘股一涨股市就跌的“中石油魔咒”确实可以在最近的市场找到案例。11月11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上证指数低开7个点后开始攀升,绝大多数股票涨幅可观,一片详和气氛。中石油股票在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启动,半个多小时后已经到达涨停板附近。但恰恰就在那一刻起,多数股票开始跳水,股指在创下本轮反弹的最高点3186点快速滑落,从当天的高点滑落了整整40个点。第二天,中石油盘中继续上升,而上证指数却暴跌162个点,创出了年内最大单日跌幅5.16%。11月30日,中石油股价盘中两度拉升,再次引发市场恐慌,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758点,创本轮调整的新低。
   上海投资者赵瑾:(11月30日)当时我就犹豫了一下,我感觉大盘也可能往下挫,但是我想了一下,也可能是一种盘中震荡,所以当时我就没有走。
上海投资者陈志刚:(11月30日)我看到拉中石油以后,就把手里的股票抛了一半,因为以前也发生过,中石油一拉,拉权重股,他们那些其它股票就出货了,就是造成大盘下跌。
    投资者上海投资者赵瑾:因为现在中石油的流通市值有1.7万亿,相当于3个工商银行,所以我觉得中石油的走势会影响大盘的走势。
    上海投资者施江韵:大盘股拉上去之后,小盘股普遍都拉下来了,现在我觉得还是市场的心理比较脆弱 ,之前被大跌过一波以后,市场散户普遍心理脆弱。
  
    从记者采访几位投资者的反映看,一些投资者已经对中石油股票的上涨形成一种心理定式,即中石油股票一涨,大盘就会下跌。而这种心理定式,来源于股市中大盘股和小盘股经常有的跷跷板效应,在市场信心相对不足时更是如此,在中石油等少数超大盘股票表现的更为典型,历经08年以来低迷世道的投资者再度强化了这种思维。
    陶敬刚国金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前几年确实出现中石油中石化一旦涨停或者7%、5%的增长以后,尤其是以一些中小股票为主 ,可能会调整比较厉害,这种情况反过来会形成一种心理暗示,目前可能会有一个愈演愈烈的情况。这一次,像11月11号,以及近期像石化双雄的拉高吧,确实也随后出现了股票的普遍的调整,确实会有这样一种心理的影响。
    海通期货研究所分析师王娟:我接触到一些炒股时间比较长的人,一般的惯性的思维看到这两桶油,是现在拉升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就可能说立马把自己手里的股票减仓,这样就会导致股指的一个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