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期待短线砸出完美底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延续震荡走势,在2750—2900狭小区间内持续震荡,周K线上收出第二根小十字星线,市场交投清淡,量能呈梯状缩减趋势。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处于大跌后的短暂观望时期,权重股的脉冲式行情暂时维持市场的短期平衡状态,预计这种走势下周将被打破。

    技术面上,周RSI指标自3478点以来第二次进入超买区域,与前面3361点、3181点反弹行情性质不同,显示这一波行情是市场主力有备而来,后期必有新高,与前期波段分析结论一致。因此,那些把这里看成四浪反弹,认为后期将创2319点以来新低的观点不但没有技术依据,也不符合市场实际,按照资金运作节奏,我把这里定义为震仓阶段,目前,这一阶段已经进入尾声。

    小周期结构上,这里进入了一个复杂的震荡过程。11月17日—11月25日,出现了一个扩散形结构,然而,正当市场相对乐观时,大盘并未选择向上突破,至11月29日,演变成一个看跌的菱形整理形态,但是,11月30日低点也未能达到形态突破后的最小量度跌幅,12月1日开始向上回升,可见,短期市场多空双方分歧很大,向上向下的动能都不充分。

    技术上能很好地解释这种状态,前期我们预测这一波震仓过程将于12月17日附近结束,时间周期未能达到,股指选择上下震荡也就理所当然了。不过,短期的小周期震荡趋势将很快会被打破,在这个博弈的市场环境里,趋势的打破往往需要经过一个反向突破的过程,这一用金钱买来的教训,散户必须形成牢固意识。

    附图中简要描述了未来一两周的大致趋势。图中,连接2008年7月2566低点和2009年9月2639低点,构成了一条大周期头肩底颈线,巧合的是,这一条颈线正好精确地穿越小周期2686点、2904点平台,同时成为以2319点为头部的小周期头肩底颈线,因此,短期股指回探此线附近将遇到重要支撑,该线至12月16日附近将运行到2722点左右。因此,短期下跌空间并不会太深,如果股指在这里返身向上,这里将成为一个完美底部。

    时间周期分析,12月6日附近是一个小周期变盘点,预计下周开盘以后,股指将先运行一个向上突破的过程,重要时间点在周一下午或周二上午,重要阻力点在2890点或2920点附近,之后股指将运行一波快速下打,重要支撑点在2780点或2750点附近,周末及下周初短暂修复后,将运行一个向下的突破过程,这里很可能是一个假突破,至12月16日尾盘或17日早盘达到低点,并完成整个调整结构。因此,未来两周时间内整体是一个向下的调整过程,而下周则是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注意周二开始的短线风险。

    就中线趋势来说,目前是一个难得的逢低建仓机会,但是,短期应尽可能回避题材股的补跌风险,防止假突破过程中多杀多的局面出现,技术面上,以选择前期尖顶下打的优质蓝筹股为宜,尽量回避圆形或抛物形下打结构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