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韩实:政策预期已明朗 股指吹响反弹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继续震荡下跌,在货币紧缩利空的预期下,周初沪指出现恐慌性下跌并创出近期调整的新低,随后股指围绕60日均线展开震荡,政策的不确定因素严重制约了大盘的运行空间。不过,上周五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的政策主基调,令短期压制市场的利空因素暂缓,市场的技术性反弹行情或由此展开。

  首先,此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向调整出现分化,有助于管理层灵活调控经济运行的趋势。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处于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型期,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将取决于本次结构调整的预期和节奏,现阶段我国经济运行平稳,未出现增长过热的迹象,实行过快的收紧货币政策将制约经济的增长空间和加大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从而最终影响整个实体经济的增速。而此次货币政策虽出现收紧信号,但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央行调整政策选择中仍属中性,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表现,其对经济运行趋势的影响不大,由此判断,与2010年政策作用相比,2011年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目标下,财政政策将会占据主导地位,并在支持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其次,在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下,稳健货币政策对货币调控工具选择将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从调控工具的选择来看,央行更倾向于量化货币政策,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方面可以有效回收流动性,对冲美国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又可以最大化地缓解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的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若将2011年通胀目标上调至4%以上,则意味着政府对通胀压力的容忍度提高,在此背景下,央行或仍以量化货币政策工具为首选,虽然加息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工具之一仍有出台的可能,但加息的频率和周期均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从而降低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预期,进而对市场中期形成利好支持。

  就政策定调对市场的影响来看,市场经过近期持续下跌后,已经反映了货币政策收紧的最坏预期。随着明年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明确,前期市场的利空预期将面临短期修正,股指的运行趋势将重新回到基本面占主导地位的运行格局中:目前因国际流动性泛滥而带来的通胀压力所导致的资产价格上涨和围绕“十二五规划”所带来的新兴产业的投资方向依然明确。技术面上,周初的破位下跌有望成为本次调整行情的最后一跌,且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也意味着短期杀跌动能的衰竭,大盘的短期空间调整已进入到尾声阶段,技术指标的底背离状态预示着市场正处于震荡筑底阶段,沪指短期技术压力主要来自于60日均线和年线,一旦突破该压力区,大盘有望迎来强劲技术反弹,预计市场回补缺口后将重新收复60日均线和年线。

  操作策略上,大盘短期空间调整已经进入到尾声阶段,政策利空预期的修正将推动股指出现技术反弹,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风险集中释放后可逐步加大仓位配置。在抗通胀因素的支持下,超跌的有色、煤炭板块应是逢低建仓的首选,新兴产业类品种仍将是市场中长期上涨的主流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