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家庭理财不可忽视投资组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您肯定跑不过刘翔,但您一定要跑过CPI”,这句曾经的玩笑话如今再次被人们提起。面对物价上涨和通胀预期的增强,普通百姓如何投资理财,才能让手中的资产不贬值甚至增值?

  理财专家们称,在目前宏观形势发生变化的时候,市民有必要重新调整家庭理财规划,通过不同的资产配置,实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

  资产组合要及时调整

  “市民在投资理财时要关注当前的整个宏观经济形势,自己对经济形势有一个判断。在此基础上,再分析主要几个投资渠道如股市、楼市、债券市场等是否有机会,以便调整自己的资产组合。”深圳中行理财专家王延召说,目前国内的通货膨胀是温和性的通货膨胀,并不是恶性通货膨胀。从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政府的通胀控制力度来看,今年的通货膨胀率虽然不会超过5%,市民若不通过投资理财抗通胀,那么,手中的资金是在逐渐缩水的。

  深圳建行理财专家曹晓倩表示,眼下宏观经济形势已经有所改变,在目前CPI连创新高的环境下,市民有必要重新审度一下自己此前的资产组合,再根据当前的宏观形势调整理财规划。同时,市民在制定理财规划之前,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理财目标,要了解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风险偏好,再选择投资理财方式。

  降低银行存款比例

  “理财是一个保值增值的过程,若市民能通过理财实现年投资收益超过10%,那么自然能够抗通胀了。从现实经验来看,这也是完全能做到的。在目前的‘负利率时代’,市民不妨适当降低家庭银行存款的比例。”王延召称。

  王延召称,目前,市场中也有不少收益水平要高于存款利息且风险较小的金融产品。市民可以将一些活期存款转化为货币市场基金这类风险性较小,流动性高,但收益要高于活期存款利息的投资品种。

  他称,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通过投资房屋来抵挡通货膨胀,现在看来并不明智。近期,资本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中或许还存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