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买啥啥贵的下一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跟着中国人,买啥啥贵。也不错,只要跟得紧,买得早。最近,波尔多红酒市场都在看谢国忠的一篇博客。这位“大淡友”(看空派)这次对蒸蒸日上的红酒投资泼了冷水。他认为,知名波尔多红酒酒庄拉菲堡的产品价格存在泡沫,拉菲酒的价格已远远超过所有资产,甚至超过其他上等葡萄酒。

  在所有被看好的红酒品牌中,被囤积最多的是拉菲。谢国忠指其为一种投机,因为没人可以垄断全球的拉菲酒收藏。现在拉菲酒的主要买家很可能是酒商、葡萄酒爱好者和并不喝酒的中国投资人。以前,酒商只管销售,葡萄酒爱好者只管喝。但现在,被来自中国的投资需求一逼,酒商和爱好者也大大延长了拉菲酒放在自己手里的时间。他们要么因为拉菲的价格涨得太快,要么因为怕喝不到。结果,拉菲酒的泡沫更大了。

  另一个受到中国需求鼓励的投资品是黄金。上周五,黄金期货突破1400美元关口。金价飙升有诸多因素,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是传统动力,美国就业数据低迷是短期干扰……但可能被许多人忽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人在大举买入。就在黄金期货大涨的前一天,新华社援引相关数据报道称,今年前十个月中国买入了209.7公吨的黄金,较上年同期增加了近五倍。这已经超过了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购买规模。

  来自中国的黄金进口增长是中国政府逐步放松对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购买黄金限制的直接结果。今年8月份,北京开始允许更多银行进出口黄金,向这些金融机构和它们的客户放开了黄金市场。上周,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又批准了国内首只投资海外上市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的黄金基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预期,中国黄金需求将会在十年内增加一倍。而今年以来对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的担忧使许多中国投资者将黄金加入投资组合,以期保值。

  拉菲酒价格暴涨是中国通货膨胀的一个缩影,而对黄金的投资需求激增是对中国通货膨胀预期的群体性焦虑。这两者都得益于现在和未来的通货膨胀,而当真正有力的全面紧缩措施出现,比如加息,价格都会见顶下跌。而北京刚刚宣布调整2008年11月份开始执行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中共中央政治局表示,明年中国货币政策立场将转向“稳健”。这表明,北京经济政策开始将抵御通货膨胀作为首要任务。此前,中国实际执行的货币政策已经越来越重视对通货膨胀及资产价格泡沫的控制,并逐渐改变了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及复苏进程中专注推动经济增长的做法。

  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遏制房地产投机和物价涨势。中国央行也于10月份进行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并在11月份两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由于10月份中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升幅触及4.4%的两年高点,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还于本月初动用了行政手段,遏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上周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政府将更积极稳妥地应对经济问题,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之间的关系。看起来,适当收紧已成最高决策层之共识。

  买啥啥贵的下一句:卖啥啥贱。如果听从谢国忠的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适时卖掉单纯为升值而购入的拉菲酒。而黄金,我觉得还可以多放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