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中国推中型超市发力二三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沃尔玛中国再一次推出新业态,试图扩大其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最新宣布,继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社区店和惠选店之后,近期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业态的中型超市。据介绍,这一新业态将以新兴城市及二、三线城市为主,更贴近社区。

  12月2日,沃尔玛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沃尔玛准备借用其在墨西哥和阿根廷的低成本紧凑型卖场模式,在中国开设一系列“紧凑型卖场”新店。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随后证实,这一新业态属于中型超市。

  据介绍,同其主力模式沃尔玛购物广场相比,中型超市面积较小,营业面积一般为3000-5000平方米。

  沃尔玛方面称,这种中型超市将处处体现节约成本的理念,店面装修都比较简单,以节省开支转化成更低廉的价格。不过,这种新模式卖场的开店的详细计划,沃尔玛方面不愿透露,仅表示“会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消费者需求规划新店”。

  按这一表述,沃尔玛可能不会在上海开设中型超市。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此前曾希望通过收购上海第四大超市公司家得利而进军超市领域,最终因条件未谈妥而作罢。最终,家得利于10月末被海航集团旗下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以近9亿元收购。

  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沃尔玛在上海开设超市的可能性,只是上海超市领域饱和度高,留给沃尔玛的空间不大。

  但是沃尔玛的另一主力业态——山姆会员店(Sam‘s Club)在上海的第一家门店年底之前将在浦东开出。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等一线零售市场的卖场份额已几近饱和,二、三线城市正在成为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连锁巨头下一步的“主战场”。

  不过,由于沃尔玛等巨头之前主要精力放在一线城市,本土超市反而在二、三线城市获得机遇,受到当地消费者的认同,因此,沃尔玛等巨头转向二、三线城市开设中型超市可能将促成新一轮的零售业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