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遭遇奢侈品 寻一双清醒防眩红舞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2000到2010。10年,你能想象一个新钱群体迅速崛起后,它消费能量的淋漓释放吗?回首10年中国奢侈品世界,你能在这里找到最具象的答案。

  今日的中国,已经是环球奢侈品排名前三的支柱市场了,并在种种权威预测里,被报告将于未来几年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这在10年前,真的难想象。新世纪之初,就奢侈品消费而言,最多也只能算是一个启蒙年代,LV、CHANEL、CARTIER等寥寥数只大牌在默默耕耘市场,对普通百姓而言,家里如果碰巧有只浪琴表或者劳力士,八成是资本家老祖宗的遗物。

  而从新世纪第一个10年的中段起,随着中国经济引擎的强劲起动,新钱群体迅速崛起,奢侈品也以中国速度迎来了它的井喷年代。上海或者北京的消费者开始有机会一睹Giorgio Armani或者Miuccia Prada真人风采、置身爱马仕丝巾展艺术气息十足的现场或者深入故宫,遍览卡地亚跨洋越海弄来中国的奇珍异宝。

  天下熙熙,天下攘攘,皆为新钱来。在中国蓬蓬勃勃的经济发展中,新钱真的令人兴奋。基于种种历史原因,我们是一个只有新钱(New Money)没有老钱(Old Money)的国家。何谓老钱?以老为荣、崇尚传统的Old Money群体源于美国东北部世家,这些人上常青藤学院,习马术;用爷爷留下的乡村俱乐部会员卡,在年久失修的祖传海滨别墅度假……而我们的历史断层,老钱缺失。在过去的10年,中国处处涌动着消费欲望强烈的新钱:有豪客开悍马、提整袋现金血拼大牌货;有豪客在戴高乐机场购洋酒,破它个单笔消费纪录;另有人去法国买葡萄园、意大利订跑车、拍卖场上叫价百达翡丽……中国奢侈品消费开始越来越出风头,开始惊动世界。特别是两年前一场金融危机,把尚没有太多思想准备的中国一下子推到环球经济舞台以及奢侈品消费舞台的风口浪尖。

  新钱很多,很美,很兴奋。新钱热舞,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找到了那种穿上红舞鞋,一直停不下的感觉。以美林与凯捷顾问联合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0》为例,在2009年,亚太地区的富人总数已经赶上欧洲,他们拥有的9.7万亿美元总资产,也已超越了欧洲富人的9.5万亿。而当年,中国内地为全球的奢侈品市场贡献了40%的增幅。类似这样的数据,实际上已把环球奢侈品消费带入了一个很明显的“中国势代”。

  所以,全世界的奢侈品业界大佬会一次次越来越频繁地光顾中国,一次次告诉我们,“没有人敢忽视这个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可是,对于中国,这个效果就足够了吗?一个只有兴奋消费的市场意味着什么?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只是被欧洲大牌当做产品倾销地,这样的“中国势代”无疑苍白。

  当中国遭遇奢侈品,在新钱热舞豪买奢购的繁华表象背后,中国自己的品牌和设计师都在如何作为?他们将如何完成自己国际化及本土根性的思考,以更成熟的商业逻辑、文化逻辑去把握奢侈品世界更实质的话语权?而作为市场上最主要的参与者,新钱群体又将如何成长成熟,建立更有序的消费价值观?

  这些,正是中国奢华10年的问题所在,也是我们要探究的重点――希望能给正参加豪华派对的中国,寻找到一双清醒防眩红舞鞋。(董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