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素贞: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容易的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素贞自2002年至今,一直在斯沃琪集团工作,自2003年起担任斯沃琪集团中国区总裁,2010年11月17日,她在上海“浪琴表黛 b维纳系列DolceVita腕表2010全新款式中国发布晚宴”上亮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带着一名女CEO所特有的言辞谨慎、如履薄冰而不失和蔼。

  《21世纪》:今年正好也是你从台湾来到大陆工作的第十年,十年来你所直观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变化是如何?

  陈素贞:两个字就可以概括,“大”和“快”。市场非常的热,我每天都要去看不同的店铺,总是一幅人来人往的热络场面,并且不断有新店新商场开幕,而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奢侈品消费很兴奋。我们甚至不需要用调研公司来了解市场的情况,只要每天进店,观察顾客,体会他们的情感,就能对市场的动态有准确的把握。

  《21世纪》:在瑞士手表品牌里,您觉得,哪个品牌最早启蒙了中国市场?什么样的品牌最受如今市场的欢迎?具备哪种特征的腕表会在未来有更广阔的市场?

  陈素贞:雷达表(Rado)1979年进入中国市场,是文革之后最早进入中国的高档表,可谓是市场启蒙者。每个瑞士钟表品牌都因为其独特性而在中国市场获得一席之地,中国市场太大,很难一言以蔽之。13亿人口可支配消费金额也日益增加,奢侈品的消费潜力空间,并非表面看来那么简单化。有人说,中国人喜欢简单更简单、复杂更复杂的腕表,这也可谓之一种追求极致的态度。我认为,并非“一定如何”的产品会在未来中国有更广阔的市场,这是个无限想象力的市场,关键是品牌如何经营,从产品设计、店铺环境、售后服务都要全面有序的发展。

  《21世纪》: 中国成为世界前列奢侈品消费国的表象下,您是否看到一些危机或者不足?

  陈素贞: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是中国人心中传统的“三大件”,对于手表,中国人有很多情感因素在其中,体现的是一种与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同的价值观。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容易的市场,复杂度很高,多元化,需要有序才能持续发展。

  《21世纪》:品牌,代理商,商场,在您看来,这三者是否是推动整个奢侈品行业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关键三方?越来越多的品牌收回代理权开始自营,这是不是一种大势所趋?

  陈素贞:我们与代理商永远是伙伴关系。中国市场太大,代理商对当地市场深入了解,随着品牌共同成长。媒体、政府支持、消费者,都是推动整个奢侈品行业在中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