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字出版凶猛:抢占文化创意产业蓝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数字化内容投送平台,这个读起来有点拗口的术语,在刘小龙看来,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

  刘是张江集团的常务副总裁,他一直在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后来他发现数字出版业是一个好的趋势,而EDO(易狄欧)就是落户在张江的一个数字出版业中的典型之一。

  EDO全称上海易狄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数字内容提供商,张江集团是出资者之一。其背后是一个朝阳产业,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市场产值2009年才62亿元,而中国的数字出版业已经达到了800亿元。

  如今张江已经成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整个上海的数字出版业产值高达180亿元。这背后蕴含着浦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梦想。

  电子书产业链

  从2009年年初建立到如今不到两年,但EDO已经发展成为上海规模最大的数字出版商之一。

  其运营模式是,EDO将各种出版物数字版权买下来,然后分类整理销售给客户终端。

  “一个电子书的一端是一百多家出版社,这些出版社把内容提供给投送平台。投送平台将这些内容碎片化,根据类型进行分类,比如政治新闻、经济新闻、体育新闻等。”刘小龙这样解释EDO的运作模式。

  在EDO进行分类后,EDO建立起来的投送平台将根据客户需求和习惯,重新整合发送给定制的客户,“这样客户很多都愿意支付一定的费用”。刘小龙说。

  EDO并非是国内最大的电子书之一,但却是利润率较高的企业之一。“出版商开始做平台,这样利润就不会被其他单位拿走大头,在张江注册的EDO,就在这里建立一个投送平台。”

  事实上,EDO等数字出版商的出现也解决了传统出版商的生存困境问题,此前由于网络等冲击,传统的出版社很多遭遇到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危机。

  “这个做法:一,解决了出版社的生存问题,二,满足个性化消费者的需求,造就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刘小龙说。

  EDO的逐步壮大事实上离不开张江集团的支持,据该公司官方网站介绍,其首轮资金就来自于创业团队和张江方面的3000万人民币出资。

  但EDO如何做大做强显然不是张江最终的期望,在刘小龙看来,做大这个产业才是最终目标。

  为此,张江投入资金来推动建立数字内容投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各种信息,并发送给对应的客户。

  “我们结合张江的软件产业来鼓励发展个性化投送平台,通过对内容端的控制来解决高端资源的问题。”事实上,正是由于有了这个平台,才确保了EDO等产品的畅销。

  然而,要推动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显然需要将传统的出版商集聚到张江,提供各种内容给数字出版商,而张江已经在做了。

  “之后我们建立了功能性平台,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于是大量出版社到张江来了,和投送平台签约,现在有100多家企业来了”,这就使得数字出版商不再担心内容欠缺的窘境。

  “大量投送平台也来了,因为他们发现这里有很多产权内容可以提供。”刘小龙说。

  而作为一种良性循环,“同时大量的软件企业也来了”,作为数字出版的基础,技术和内容得到完美结合。

  数据显示,以张江为代表的上海数字出版产业去年总产值达185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仅在张江数字出版基地,就有245家相关企业。

  其中,雅昌艺术印刷公司、盛大文学公司、张江动漫博物馆、中文在线、点击书、北大方正等都进入了张江,基本建成了完整的电子书产业链。

  其中,方正集团和张江集团共同投资的中国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就有望到2012年带来近7亿元的销售额,远高于传统的出版业。

  下一站蓝海:文化创意产业

  EDO为代表的数字出版业是浦东经济转型的一个典型,亦是浦东如今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在此前的一个会议上就表示,两年内上海计划将2000年以来的沪版图书格式化和数字化;两年内上海的100多张报纸数字化进入样本库建设。

  这被浦东看成是未来产业转型的一个蓝海。张江集团对园区文化产业各类资源进行精细梳理,专门投资3亿元成立了张江文化控股公司,定位于文化产业的环境运营商、服务集成商和产业发展商。

  如今,除了数字出版,包括动漫、数字出版、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占据张江产值的很大一部分。而这些文化创业产业都有着鲜明的浦东特色。

  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就表示,目前,张江基地正在打造数字出版综合业务信息服务交易、数字出版技术研发、数字出版专业人才培养三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