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就退票改签等有关铁路客规修订问题作出解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12月1日,在北京火车站,一位乘客抱着孩子进站。当日,铁道部新修订后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开始执行。儿童半价票标准比过去提高了10厘米,原来是身高1.1至1.4米的儿童可购买半价坐票,现在是身高1.2至1.5米的儿童可购买半价坐票。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12月1日起,铁道部实施了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以下简称客规)。6日,就新规定中退票改签等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为什么要对铁路客规进行修订调整?新客规增加了哪些便民措施?

  答:这次修订客规,主要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铁路进入高铁时代新形势的需要进行的。原客规是1997年颁发的,距今已经13年,当前随着铁路现代化加快推进特别是高铁大量投入使用,无论是铁路运输条件、运输组织方式还是旅客需求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需要对一些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为此,铁路部门针对现状,对客规进行了修订调整,并于12月1日起施行。新客规增加了许多惠及广大旅客的便民利民措施,如儿童票身高上限提高、购买学生票由以往限定户籍所在地改为父母居住地、按已乘区间对无票乘车加收票款、主动补票不再加收票款、出站不再回收车票等等。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新的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