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家宜外嫁香水老大 国产日化品牌担忧被雪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科蒂集团或购丁家宜50%~60%股权,国产日化品牌担忧被“雪藏”

  刘琼

  流传了好几个月的丁家宜被收购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昨日,全球第一香水制造商、第五大化妆品公司科蒂集团(Coty Inc。)与中国本土品牌丁家宜正式宣布双方达成了股份购买协议。根据协议,科蒂将获得丁家宜控股公司的大多数股份,双方预计交易将于2011年1月完成。

  从去年开始,丁家宜将被收购的消息就已在业内悄然传开,但一直都没有得到证实。据业内知情者透露,丁家宜的母公司——贝侬生化(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从2009年开始,就在与多家外资企业频繁接触,其中就包括科蒂集团。今年早些时候,双方已基本达成协议,仅剩下关键的价格问题尚未敲定。

  但此次,双方并未透露本次协议包括收购金额在内的具体财务条款。丁家宜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科蒂所获股份在50%~60%之间,同时科蒂承诺,将保留丁家宜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

  20世纪90年代,大批中国企业为实现快速成长,纷纷走上与跨国公司合资的道路,结果却事与愿违。“小护士”等本土品牌在被外资收购后随即被“雪藏”的历史,让人至今难忘。在全国拥有4个生产基地,旗下拥有“丁家宜”、“植物纯粹”等护肤品牌的丁家宜,是否也会重蹈覆辙?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化妆洗涤用品分会副秘书长谷俊告诉记者,丁家宜的情况跟小护士不一样。当初,小护士是将全部股份转让给了欧莱雅。但是丁家宜原股东仍持有40%左右的股权,相信丁家宜的团队还是希望把这个品牌做强做大,而不是换取直接的收益。

  丁家宜市场部总监林莉也告诉记者,在跟科蒂合作前,丁家宜也长时间地考察过科蒂。科蒂是一个全面发展自己品牌的企业。而且,丁家宜原有团队仍持有部分股权和较大话语权。

  谷俊还表示,不像小护士和欧莱雅下卡尼尔品牌有竞争,丁家宜品牌与科蒂的现有产品品牌基本不会构成直接竞争。丁家宜的产品多采取普通超市上架的渠道,而科蒂的现有品牌都比较高端,大部分品牌更多的是采取超市专柜的销售渠道。

  不过,据记者了解,双方并未在并购协议上体现科蒂未来对丁家宜品牌的投入。丁家宜另一位高层透露,丁家宜已经和科蒂制定了一份关于丁家宜明年发展的规划。

  日化专家冯建军认为,就市场格局而言,科蒂对于丁家宜的收购,很可能对中国日化的商超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包括洗面奶、面膜、防晒霜在内的丁家宜产品,目前的销售额在6亿~8亿元。“在超市等零售终端,他们的产品卖得还是挺好的,在国产品牌里面,可以保持在前三名的地位。”路透社的消息也称,丁家宜在2001年完成了在中国全国行销网络的布局,至今全国的销售网点约有两万个。

  那为何丁家宜还要寻求与外资合作呢?丁家宜创始人兼董事长庄文阳先生表示:“丁家宜希望能够依托科蒂的全球网络和营销专长,获得更快速的增长。”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丁家宜在国内日化企业中排名靠前,但是其多年来的发展一直是不温不火。妮维雅、玉兰油、卡尼尔、旁氏等外资品牌,同类产品的价格与丁家宜的差不多,所以在超市里对丁家宜的冲击还是很大的。此次与科蒂合作,丁家宜可以获得国际集团的投资,对丁家宜而言,是一件可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