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环保产业迎来“黄金十年”券商建议长期持有龙头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未来十年,哪个行业将成为“十年十倍股”高产区?在近日召开的多家券商策略会上,大家几乎一致地将目标指向了环保产业。环保投资在“十二五”期间有望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到1.5倍,污水处理、大气治理、固废处理都面临着巨大的投资机遇,多位分析师建议买入并长期持有细分行业龙头股。

  环境十年

  招商证券(600999)认为,未来十年必是环保产业蓬勃发展的黄金十年,其大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催生出的必然结果,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环境的承载能力形成巨大的挑战,同时,生活水平的提高又使得居民对生活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经济实力的提升,我国政府也有能力对环保领域给予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这使得环保行业的蓬勃发展具备了充分必要条件。

  申万认为,我国将迎来“环境十年”发展期,保守测算到2015年环保产业投资年均增速为18%,到2020年年均增速为15%。“从海外经验看,日本上世纪70年代环保投入/GDP比从0.8%攀升至3%以上历时近10年。结合我国经济特征和环境污染情况,如假设2010-2020年我国GDP保持8%的增速,随着各类环保支持政策的出台,2015、2020年环保投资/GDP从1.49%分别提高到2.6%、3.3%,到201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8%,2016-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5%。”

  光大证券(601788)认为,预计未来十年,我国环保投入有望从目前GDP的1.5%上升到2.5%-3%,预计环保投资在“十二五”期间有望比“十一五”增长1倍-1.5倍。“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1.8万亿元,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环保投资将达到3.5-4.8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95%-160%。

  细分行业热点纷呈

  总体投资翻倍,细分行业机会纷呈。招商证券认为,在“十一五”成功实现重点突破,有效控制硫化物排放,提高污水处理率的基础上,“十二五”环保产业将进一步提高环保标准,从建设、运营、监管等多方面系统提高环保水平,推动环保设备、环保制剂的国产化,实现监测设备的专业化运营,带动环保产业的就业,提高环保产业的产值,使环保产业真正成为一个绿色的支柱产业。“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总体投资预计将翻倍,而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固废处理等各个细分行业都存在各自投资机会。

  买入并长期持有细分行业龙头或许是最好的策略。招商证券表示,坚定看好环保产业的发展,未来必将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投资策略上,建议买入并长期持有,因为行业发展远未到极限,未来的空间还很大。在个股选择上将以精选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为主,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龙头公司具有品牌优势,发展速度更快。

  申银万国建议,聚焦环保产业高端价值链,通过相对比较优势来寻找环保产业中具备高端价值链的子领域。污水处理:中国具备规模庞大的污水处理厂,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具备比较优势;中国煤化工、石油化工的发展世界规模领先,给该领域做配套工程的污水处理企业具备比较优势。大气污染治理:中国具备世界最大规模的发电厂和钢铁厂,针对其脱硫、脱硝的企业具备比较优势。固废处理:中国未来核电建设迎来大发展,核废料处理企业具备比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