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本周震荡探底 逢低分批布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A股呈现一定的“二八现象”,沪综指涨0.52%报2857.18点,深综指跌1.14%报1287.37点,创业板指跌2.03%,中小板指跌1.62%。使沪指上涨的主要功臣为中石油等权重股,此外,券商、保险、地产等个股表现也不错。

  有消息称,美国量化宽松可能超过原定的6000亿美元。笔者认为该因素对A股影响短期内或偏空一些,中长又偏多一些。当美印钞量更大时,我们的管理层压通胀定会更起劲,这自然会压制A股。如果看得更长一些,美此举会加重人民币升值压力,这些会使A股产生些支撑,尤其资源股。

  本周市场较关注的是13日将公布的11月CPI指标,这必使买盘缩手缩脚,投资者害怕正巧碰上本周末公布紧缩政策。从以前情况看,该紧缩政策可能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是直接加息,或两者同时出手。

  如果政策真的如期出手,那么短期内大盘极可能面临的是最后一跌了。因此,如果股指本周杀跌,则投资者应可趁机布局。从目前态势看,12月CPI涨幅或能受控,而这意味着紧缩政策或许暂时告一段落。

  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使得A股短期内可能出现调整。首先是许多新兴产业个股、消费类股位置太高,继续调整的几率也因此较大。其次是年底结账因素,历年此时股指易受压制。最后是因新股最近发行价及上市开盘价有“过度疯狂”嫌疑。

  新股疯狂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当为“老股缺少吸引力”,此时投机者宁愿冒险去炒新,也不愿去逢低吸纳老股。这种集体性的倾向,或许暗示老股调整未到位,因此股指还可能承压。

  理论上讲,新股圈钱越多越快,便越能提高股市这个“池子”的容资、抽资能力,越有助于抗通胀。技术上笔者同意这样的观点,但笔者认为去做大这样的池子并不很恰当。笔者不是反对储蓄资金进股市,只是呼吁应“大力保护”这些“幼稚”资金不被盘剥。

  当前新股发行至少在两方面不像话,一是发行价高得不像话;二是流通比例低得不像话。大家知道,我们好不容易才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目前却纵容某些利益方为一己之利,不停地制造新的大小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