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控制不力只因利率太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在面临通货膨胀巨大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时,政府看得见的那只手总要痒。通过行政命令对贷款和资金投放进行控制似乎十分便捷。那么多有志青年报考公务员,也是为了有一天能身居高位,片言只字,令银行家和企业主俯首称臣。然而,市场会用其他方式显示力量,最终使行政手段失效。

  最新的例证,是当北京努力控制贷款投放时,据一些机构和市场人士观察,银行系统以外的金融企业(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称之为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贷款激增。上周,惠誉国际评级一个报告估计,中国银行业今年以来的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经突破监管层设定的全年限额——7.5万亿元。此外,未记入资产负债表的信贷超过了3万亿元。贷款总额接近去年。而那是中国银行业根据维持经济增长需要,通过强刺激计划大举扩张信贷的一年,新增贷款达到前一年的两倍。

  惠誉这份报告透露出重要信息:即为什么北京已经对包括银行信贷在内的资金注入手段严格管控,通货膨胀率和部分资产价格仍然居高不下;为什么在北京已经开始撤回刺激措施时,中国10月份CPI(消费价格指数)仍较去年同期上涨4.4%,食品价格甚至飙升10.1%;为什么中国第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较一年前增长9.6%,比预期更强;为什么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需要北京特别关注……

  当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减缓信贷发放,银行马上寻找更多“创造性的”渠道发放贷款。银行外的非正规借贷是中国内地中小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尤其是当它们遭遇信贷紧缩时。其中有一些较新的复杂金融产品,如信托,利用非正式的证券化把银行贷款重新打包成投资产品。奥妙在于,即使银行与信托机构之间达成协议,约定在一段时间后回购信托产品,这些贷款一般也不会记入其资产负债表中。另一种“漏出信贷”的方法,是银行利用一种回购协议避免在其资产负债表上记录已贴现票据(一种融资工具)。

  非银行机构发放的贷款数量越多,监管机构对银行进行贷款配额管理的效果就越差。因此,“影子银行系统”对北京的宏观调控效果必将产生不利影响。比如,为防范房地产泡沫,今年监管机构要求商业银行收紧对房地产市场贷款。结果,信托产品一举成了房地产市场资金的主要来源。据信托行业协会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信托公司向房地产市场累计发放了3200亿元贷款。而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房地产市场从整个银行系统获得的正式贷款也不过1.72万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前者比例之高,对房地产业支持之力。

  北京对问题始终有所警惕。银行业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控制银行的表外贷款。今年8月份,中国银监会就发出通知,要求表外贷款超过限额的银行须于明年年底将贷款收回。至11月份,监管机构又向信托机构下发一则通知,提醒其防范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此后,已经有一些信托公司开始限制向房地产市场发放贷款。

  贷款控制不力,根本原因是中国央行规定的银行利率太低(一年期存款利率2.5%),持续低于通货膨胀率。投资者要找更高回报,银行也就有更多利益动机出售各类贷款打包产品。随着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以包括贷款配额之类的行政手段控制信贷也更困难了。所以,不提高利率,北京想要引导经济“软着陆”,难。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