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亿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市场待撬动 统一接口标准助推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动车基础设施的各项标准正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

  继日前工信部制定国家标准,统一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并公开征求意见后,昨日,国家能源局又就两项电动车充电接口通信协议国家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充电难向来是制约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标准的推出,让各电动汽车厂商和充电设施建设企业统一充电标准,避免出现手机那样一机一充的局面,更利于正处于发展萌芽期的电动车的推广。有消息称,未来5年,国内电动汽车用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将超百亿元。

  统一接口标准助推广

  “充电不方便”是电动车推广面临的最大难题,消费者也因此大多处于观望状态。“从花都到番禺一个来回都很难走完,还要到处找充电设备,那就很不方便了。”市民王女士如此表示。

  充电设施接口的统一和充电站分布的密度成为电动车实现充电便捷两大关键。近年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海油、中石化等电力行业、石化行业巨头纷纷抢滩电动车充电设施市场。然而,国内电动车充电插口的统一方面却仍出现各自为战的现象。北京、深圳、合肥等地也曾分别出台不同的充电站标准。

  近期,电动车充电装置标准制定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各项电动车充电设备标准正密集出台。

  不久前,工信部公布了《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三项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草案,包括通用要求、交流充电接口、直流充电接口等三个系列。昨日公布的两项标准又分别规定了电动车车载及非车载充电机与交流充电桩及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

  10年总投资超300亿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出台对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一业内人士唐小姐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标准,市场上电动车的充电设备、接口就有不同型号,只能你用你的,我用我的,对大家的发展不是一个好事。如果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才更好推广。”

  据了解,国内电动车充电设施市场潜力巨大。根据国家电网规划,截至今年底,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规模将达到3亿元,未来5年投资140亿元,2016年到2020年间再投资180亿元,到2020年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将达到320亿元。

  昨日有消息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已经进入部委会签阶段,会签完毕后将上报国务院。《规划》明确界定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新能源车范畴,并将纯电动汽车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对其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

  上述草案及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无疑是与《规划》相呼应。

  或出超百项技术标准

  上述唐小姐还称,对电动车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安全标准,安全也应该被规范。此外,还有更细化的产品品质标准以及紧跟的市场服务与保障标准,都是新能源推广的基础。

  此前,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就曾透露,“接下来五年里我们希望起草100多项的技术标准,建立一种三维式的能源供应模式,基于现有的电网进行进一步的改革。”

  欧阳明高还称,目前已经制定了中国电动车产业2010年、2015年、2020年的路线图,未来5年,希望可以降低成本,每瓦时降到两元左右,同时生命周期可以增加或者延长2000倍。

  此外,根据计划,“十二五”期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将达25个,到2015年,中国将建成2000个包括整车充电和电池更换模式在内的两类充电站及40万个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