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称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12月5日表示,如果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未能改变失业率过高的状况,那么该政策的最终规模有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

  伯南克当天在美国某访谈节目中解释了美联储为何要宣布定量宽松政策,强调大规模购买债券并不会导致美国通胀率出现急升。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所做的是通过购买国债来拉低利率,从而刺激经济更快地增长。而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仍然处在无法维持自主增长的边缘。他称,美国失业率需要4到5年时间才会降至其所述的更为“正常”的水平,即5%-6%左右。

  伯南克还在节目中表示,不排除扩大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这将取决于该计划的效果、通胀水平和未来的经济形势。他还称,“双底衰退”不太可能发生,但是失业率长期高企可能有损公众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并成为市场担忧经济再次下滑的导火索。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11月失业率升至9.8%,达到自4月以来的新高。有分析指出,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对市场未必算是坏消息,因为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会加快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步伐,甚至会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伯南克的访谈内容印证了这一分析。(沈玮青)

  ■ 欧债危机

  IMF呼吁增加欧盟救助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敦促欧盟提高其援助基金的规模,并建议欧洲央行购买更多的债券以阻止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

  据悉,在昨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IMF总裁卡恩呼吁欧盟扩大7500亿欧元救助基金规模,并建议欧洲央行扩大购买债券力度,从而降低市场利率,稳定市场信心。

  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IMF和欧盟联手建立了75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向希腊提供了1100亿欧元援助,并将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援助。由于市场担心债务危机可能进一步向葡萄牙和西班牙扩散,欧盟面临扩大救助基金规模的压力。

  目前,欧元区成员国对这一问题意见不一。比利时明确表示支持,称如果葡萄牙和西班牙需要援助,则欧盟的援助规模会扩大。但德国政府则担忧该国纳税人可能会反对为欧元区援助计划进一步“埋单”,因此表示反对。

  (沈玮青)

  ■ 机构分析

  美元因素加剧欧债危机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沈玮青)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昨日发布了对于遭受债务危机威胁的爱尔兰的国际信用等级,给出其BBB的评级,并称“美元因素是加剧欧债危机‘祸首’”。

  大公国际在报告中称,虽然爱尔兰政府的注资,以及即将开始的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将有助于提高该国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但严重依赖欧洲中央银行融资和官方救助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因此对其给予“BBB”评级。

  大公国际分析称, 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导致的国际货币流动性短缺直接动摇了爱尔兰脆弱的国民经济基础,而2010年11月开始的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极大地增强了美元投机力量,它们把爱尔兰国债作为首要攻击目标,使本已十分脆弱的爱尔兰国家信用关系濒临不可持续的境地。大公国际表示,美元因素将是加剧欧债危机的“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