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湖中宝:高管自掏腰包行权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初,新湖中宝发布高管增持公告,新湖中宝220名激励对象决定以较当前二级市场价格溢价21.73%的价格实施股权激励第一期行权。股价与行权价“倒挂”仍行权。这惹来一阵轩然大波。

  行权惹非议

    新湖中宝12月3日披露,公司董事会日前已审议通过了股权激励计划第一次行权的相关事项。

    按照2008年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公司激励对象共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子公司高管及其他核心管理人员等共268人,激励计划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为15050.4万股(分红调整后),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2.96%;最终确定第一期股票期权可行权数量为5688万股,占授予股票期权数的37.79%。

    而看似普通的行权,也可谓历史奇观。此次行权不仅涉及金额大(相当于人均171万元)并且几乎囊括了新湖中宝中高层管理人员,行权范围广泛。更为让人惊讶的是,新湖中宝发公告前的二级市场股价仅为5.43元,虽然此次行权价因分红因素下调后降至6.61元,较市价的溢价幅度仍高达21.73%。而如果仅从投资角度来谈,似乎表面上毫无利益可言, 220名股票期权激励对象在12月1日已自掏腰包将3.76亿元行权款缴存至上市公司账户。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根据公司第一期期权绩效考核要求,经考核后,公司股票期权激励对象符合第一期股票期权的行权条件。

    虽然新湖中宝一再对外强调,此举高价行权完全为了显示管理团队对公司发展的坚定信心。本次行权后,管理团队与股东的利益将更加统一,管理团队将更有动力开拓进取,更有利于公司的资源优势更快转化为业绩释放。

    也有业内分析师认为,目前地产股既不缺业绩,也不缺资源,所欠缺最多是信心。新湖中宝投资能力出色,资源属性突出,存量成本低廉,一级开发有潜力:公司权益土地储备超过900万平,楼面地价只有约2800元评,启东等地的一级开发已经启动。公司管理层以实际行动向市场传递着信心。

    然而,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吗?

  抹平现金流量-10亿

  旨在粉饰年报?

    一位接近新湖中宝内部高管跟记者交流时感慨:“现在好事也不好做啊。”

    然而记者发现,新湖中宝的“好事”来的果然蹊跷,或许与明年初即将披露的年报息息相关。

    记者从新湖中宝2010年三季度报表发现,其三季度净利润2.5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0.56%,其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21元/股,即-10亿,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25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房地产受到调控,特别是一些小的地产企业销售状况并不是很好,资金紧张甚至部分企业资金链已经断裂,下半年到四季度房地产企业日子才有所改善,明显好转。”

    新湖中宝今年的三季报显示,现金流量净额约-10亿,比上年同期下降162.82%,新湖中宝对此解释为房地产开发投入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净额1.7亿,比同期下降121.1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21亿,主要为新增借款。

    一位国内资深审计师看了新湖中宝业绩报表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盈利质量如何,一个重要的被引证指标是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一般上市公司会在年报力求将现金流量这个指标变为正值。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受调控,导致资金链紧张,截止三季度,账目流动资金为-10亿元,而去年同期是1.6亿元,并且此前已经新增20亿元借款,足以说明其资金非常紧张。另外,在第四季度房地产销售情况有所好转,有一定活动流量资金产生,此次管理层自掏腰包将3.76亿元行权款缴存至上市公司账户恰好弥补了账目需求,有抹平现金流量负值之功效。然而这3.76亿元是否来自于管理人员仍待观察。”

    年底将至,又迎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每一张年报脸谱下,都映照出不同的形态,而为了做出靓丽年报,树立上市公司美好形象。“年报甚至被操纵粉饰,隐藏真实讯息。事实上,为了实现自己的资本运作意图,随意的操纵上市公司利润的事例,在上市公司中仍不少见。”该人士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一位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为保形象甚至保壳粉饰报表历年来屡见不鲜,方法多种作样,有的时通过变卖资产,甚至直接依靠当地政府财政支持过关,有的是通过资产重组转型。一般上市公司更多的是为了让自己的报表看起来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以便获得投资者和银行信任,满足发债要求。”

    但愿我们对新湖中宝的担心是个多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