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制造加速机构围猎中国南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握有近千亿元订单的中国南车(601176.SH,1766.HK)终于开始发力。

  12月6日,中国南车A股逆势上涨4.05%,收盘报7.26元,为其2008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在近期颇为动荡的A股中,中国南车表现颇为抢眼,11月11日至今大盘累计下跌8%,同期中国南车却逆势上涨6%。

  在近期券商推荐的众多“2011十大金股”中,中国南车的重复率也最高。申银万国以“制造升级”为切入点,重点推荐中国南车。

  南车加速

  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达到486.1公里。这是继9月28日沪杭高铁试运行创下时速416.6公里之后,中国高铁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而CRH380A的制造者即为中国南车。

  世界最高速度之外的涵义是,中国的高铁技术已进入世界领先水平,有投资人认为,中国南车等一批上市公司将受益中国高铁的技术输出。

  据统计,中国南车目前手握的订单总额已经接近1000亿元。其中机车95亿,客车10亿,货车15亿,动车组 530亿,城轨地铁车辆180亿,新产业40亿左右,如果考虑合营公司BST320亿的动车订单,则总在手订单1190亿。

  “在目前的调整和转型期,高铁是少数几个确定成长的产业之一。”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说,“另外,就是市场中,高端制造可选的投资标的并不多,南车总能算一个。”

  但不看好中国南车的基金经理则认为,“业绩增速虽然相对确定,但总体空间不大,另外,是否掌握核心技术,仍存在疑问。”

  年初迄今,中国南车(1月-10月)动车组交付量达到了52列,市场预测2010年4季度将再交付40列,从而使全年交付达到92列(折合为736辆),同比增长88%。

  伴随交付机车的数量增长和动车毛利率的提升,中国南车上半年、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俗,成为蓝筹板块少数高增长的上市公司。

  中国南车8月10日发布的2010年中期报告显示,其1-6月实现总销售收入280.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20%;实现营业利润16.58亿元,同比增长91.05%;实现净利润11.04亿元,同比增长76.27%;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从2009年上半年的16.07%上升为2010年上半年的16.43%。

  到了三季度,其财务数据进一步显示,由于生产规模扩大导致固定成本分摊减少以及公司动车组和城轨地铁等高毛利产品比重提高,其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到16.9%,三季度单季毛利率达到17.8%。其中第三季度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 39.2%.,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69.9%。

  根据公司的产能和目前的在手订单,中国南车2011年动车组交付量有望再增长一倍,达到180列。而其现有未完成订单可以维持至2012年上半年,但考虑到需求增加,中国南车将有可能获得更多来自于铁道部的订单。

  据申银万国2011年《追踪制造升级》策略报告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建时速200公里以上客运专线(包括高铁和城铁)1.25万公里,年均复合增长15%,新建市内轨道交通线近3200公里,年均复合增速30%。显然,这将导致对机车车辆的巨大需求。

  瑞银11月22日发布的中国南车研究报告,也上调了2011年、2012年盈利预测,即每股收益为0.35元、0.43元。

  上述瑞银的业绩测算基础是,2010年、2011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610亿元、840亿元。但中国南车管理层似乎更乐观。

  据媒体报道,近期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在香港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公司2012年营收将达1000亿元,较2009年增长一倍以上,到2015年,公司营收将达到1500亿元,其中海外市场营收占比将从2009年的5%升至20%。

  高端制造争议

  随着中国南车业绩在半年报的释放,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开始重点关注中国南车。

  “经济结构转型和通胀的背景下,可选的投资标的很少。高端制造在今年7月进入我们的视野。”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中国南车公告显示,已有16只基金持有中国南车3.98亿股。在2010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南方、长城等公司旗下基金纷纷大举建仓中国南车。

  而中国南车呈现给机构投资者的另一个脸谱则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代表。而这在近期又吸引了大批机构增持。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曾经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美国、俄罗斯、巴西、沙特、柬埔寨、老挝等几十个国家都希望中国参与它们的铁路项目。赵小刚近期也表示,公司打算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并考虑竞标美国高铁项目。公司已与美国通用电气展开合作,有意向的项目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铁路、东部铁路项目及沙漠快线等。

  中国南车董秘邵仁强在同一场合表示,公司目前手头订单总额近1000亿元,其中海外订单占比为7%-8%。他还透露,今年前9个月,其海外订单额已超过10亿美元。

  证券专业人士也赞同海外市场的巨大需求,判断全球轨道车辆市场总额2010年约为738亿欧元,到了2014年将增加到900亿欧元。

  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的高铁综合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但问题仍在,主要是中国是否掌握了最主要的核心技术。

  有人在网络上爆料称,那个创造速度记录的CRH380A的牵引机车,中国南车下属的南车四方机车只是作为整车的制造集成商,其中成套设备由外资企业提供,包括三井物产、日本东洋电机、湖南湘电东洋电气、湘潭电机组成的联合体提供车辆电气牵引系统和空气制动系统(列车的“中枢系统”),其中最核心的部件晶闸管也即可控硅整流器则来自大连东芝机车电器设备有限公司。

  记者尚无法就上述信息做准确核实。但业内人士明确告诉记者,“一些核心部件的确来自于外购。我们国家的高铁技术来源于技术引进,但吸收得很好,有很多自己的创新。”

  赵小刚也曾表示,中国南车最大的优势在两方面,一是拥有自主创新体系,从系统集成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二是南车改革力度比较大,相对理念比较开放,改革时遇到的阻力较小。据称,2009年,南车在研发方面投入的比例是收入的5.6%,今年预计达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