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今年进出口贸易有望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讯 2010年12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预测了2010年和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0至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指出,2010年前8个月我国对外贸易呈现恢复性增长,实现进出口总值18755.8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其中进口885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5%;出口9897.4亿美元,同比增长35.5%。未来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继续回升之势,预计2010年全年可望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蓝皮书分析指出,今年前8个月进出口贸易呈现以下特点:对东盟、南非、俄罗斯等新兴国家出口份额增加;主要商品进出口贸易额增加,资源性产品和机电产品等大宗商品进口呈现量价齐升走势;一般贸易出口增长迅速,占出口总额的45.9%,比2009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继续下降,贸易结汇超常增长。预计全年实现贸易顺差约1900亿美元,略低于上年水平。

  同时,蓝皮书也指出,尽管面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贸易保护主义干扰、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增强等不利影响,但2010年支持对外贸易继续增长的有力因素依然存在。

  从进口贸易方面来看,预计今年9~12月,进口增速将逐步回调至20%左右,在同期高基数影响下,第四季度进口增速将处于全年最低水平。从出口贸易方面看,预计出口仍将保持良好势头,但是受欧债危机、退税政策调整等影响,出口增速将有所放缓。另外,从商品结构看,5、6月份出现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冲动现象在政策的制约下将逐步回落,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将得以优化。

  最后,蓝皮书指出, 2011年,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对外贸易政策应保持基本稳定,坚持 “转变方式、开拓市场、优化结构”的方针,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上,而不要频繁变动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要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调整和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继续坚持金融扶持、贸易多元化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