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农民工终结低工资时代 经济新阶段将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讯 2010年12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预测了2010年和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0至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2010年中国就业增长强劲,并呈现诸多新特点,最引人注目的包括“民工荒”、劳资冲突频发、农民工工资大幅度上涨,以及各地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

  蓝皮书认为,民工荒的出现标志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特征的消失,暗示了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即将到来。就业的主要矛盾正从总量性向结构性转变,普通劳动者工资上涨已成必然。

  在分析原因时,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也伴随着急剧的人口变化。在2004~2011年期间,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量以每年13.6%的速度减少,这一变化直接导致了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这是2005年以来不断出现民工荒的根本原因。

  针对目前出现的罢工、富士康职工的过激行为等劳资冲突,蓝皮书认为,这是符合发展的规律性现象,是必然发生的,应该被看做一种“成长的烦恼”,不应回避也不可能回避。拒绝用建立劳动力市场制度的办法,如工资集体谈判制度来解决问题,是一种无视劳资冲突客观存在的鸵鸟策略。

  另外,蓝皮书也指出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自2003年以来,不仅在普通劳动者比重较高的产业,劳动者工资有了较大幅度提高,而且农民工工资也以年增10.2%的速度显著提高,尤其是农业中雇工的工资则以更快的速度上涨。

  对此,蓝皮书解释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支撑了普通劳动者工资的上涨。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农业技术进步已经从劳动实用性转向劳动节约型,农业生产率明显提高。二是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

  最后,蓝皮书指出,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的转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在刘易斯转折点出现之后,更是充满着“成长中的烦恼”。采取正确的政策来应对这种新情况,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是对经济发展阶段做出准确的判断,加快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改善收入分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