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为什么不“退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知若(本报评论员)

  上世纪90年代初,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出一个有名的预言——“我们处在一个赛跑过程中,结果要看腐败和法治的市场经济哪一个跑得更快。”

  现在,曾被国资委勒令退出房地产业务的78家央企,自今年3月以来,似乎也在比赛,比谁跑得慢——据12月6日的《中国证券报》报道,时隔8个月后,仅有7家央企转让了股权,71家央企超过200家地产公司至今未见动静……目前监管部门已下发“红名单”,要求银行只能对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发放贷款。这意味着,银行将通过资金的收紧“逼迫”部分央企清退房地产业务。

  对民企来说,停贷就是“断奶”,堪称釜底抽薪的狠招;对“不差钱”的央企而言呢?也许同样有深远影响,不过我们翻阅一下故纸堆,会发现他们事实上是被娇宠的孩子……3月23日,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要闻几乎都是《国资委要求78户央企15工作日内制定退出方案》,15个工作日很快过去了,甚至8个月也过去了,现实情况是,71家央企依然磨磨蹭蹭,以别样的方式坚守在房产这块大蛋糕前。以此前提,国资委的停贷之举,很难称得上众望所归的“大棒”。

  那么,央企为什么不“退房”?

  当垄断企业占据了主要的赢利行业,具有绝对的定价权,财源滚滚,显然可以预期。表面上看,这对于GDP的提升会起到立竿见影之效,但是,有经济评论员早就警告过——我们付出的代价,却是整个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关于房地产业的泡沫之害,如果“警告”显得太虚幻,那就让我们去看看历史

  上出现过的现实吧——1989年,日本泡沫经济的最顶峰期,东京都的地价超过了全美国地价的总和。如果卖掉整个加州,甚至只能买下日本皇宫这一小块地皮。但那是最后的疯狂,海市蜃楼如风过耳。一年之后,泡沫破碎,日本经济一度跌入深谷。

  以“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身份,未来的中国,必将面临着希望与痛苦并存的转型期。在房地产这个近乎经济神经中枢的问题上,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哪怕是异国的“前车”。

  一两天前,北漂青年小戴那所著名的“蛋形蜗居”在北京海淀区消失了——是的,天很冷,风很大,“蛋屋”不再适合这个季节。我们宁愿相信,那是小戴自己的选择。而事实上,笔者一直认为“蛋屋”的命运不是被拆除,而该置于博物馆内的显赫位置,因为它和郑州的“地下标间”一样,是我们这个时代有关房价的无法抹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