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月倒手赚2亿 云南城投“生财”有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云南城投(600239)公布了两则资产出售议案,即拟以6.21亿元转让昆明申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同时,拟以2.34亿元转让云南城投同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1%的股权。

  令人诧异的是,云南城投此次出售的昆明申城100%股权及债权,距其购入刚刚半个月,按购入价4.31亿元计算,此番倒手净赚1.9亿元。云南城投11月20日公告显示,云南城投与昆明申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唯一股东上海汇成房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前者以4.31亿元的价格成功竞买申城公司100%股权及2.47亿元债权。

  有分析人士认为,云南城投紧急出售昆明申城,或许是为了兑现大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年前的一纸承诺。

  2007年云南城投股改之时,大股东云投公司曾承诺,在2008年-2010年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内,如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总额低于5亿元,云投公司将以现金一次性补足。云南城投2008年-2009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9亿,因此2010年云南城投还需实现2.31亿净利润才能达到业绩承诺。今年前9月,云南城投实现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54.91%。也就是说,在今年的最后一季度,云南城投只有实现1.86亿元的净利润,大股东才算完成期初的股改承诺。

  市场原本对云投公司的承诺并不担忧。在2008年5月,云南城投受昆明市政府委托,对昆明新环湖东路28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一级开发,云南城投可获得土地出让纯收益的50%;若收益不足全部土地一级开发总成本的5%时,公司可获得政府支付的5%保底收益。按照国信证券此前对该地块的估算,当一级开发成本控制在280亿左右(66.71万元/亩)时,土地拍卖价平均上涨8%时,一级开发收益为32.12元/股(135.71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云南城投对环湖东路沿线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累计投资约50亿元,虽然已经完成了官渡区三个半岛范围内约4793亩的土地收储工作,但其中的利润却犹如空中楼阁。原因是2009年12月,云南省公布了《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草案)》,目前已收储的土地规划条件需待《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草案)》正式出台后方能确定。

  因为拥有昆明环湖东路土地一级开发,云南城投曾被称为“最具潜力的地产股”,并受到基金牛人王亚伟的青睐。但公司今年的三季报显示,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已不见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