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气候谈判僵局难破《京都议定书》或面临“肢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坎昆会议议程过半,各谈判集团之间的“扳手腕”还在继续。

  昨日 (12月7日),COP16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表示,此次会议目前的谈判难点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问题。

  据了解,在本次COP16会议之前,京都议定书工作组(AWG-KP)主席JohnAshe发表了一份提纲文本,建议成立单独的联络小组来处理AWG-KP的工作。据悉,京都议定书工作组在数日来举行的非正式磋商中,力求寻得一个平衡的结果。

  但是,连日来,以日本、俄罗斯等为代表的国家,拒绝支持《京都议定书》的二期承诺,导致谈判举步维艰。

  77国集团、非洲集团以及最不发达国家集团等对此集体声讨。也门代表在发言时表示,期待议定书完成任务,任何间断都可能给地球带来巨大影响,新的量化减排是坎昆会议成果的核心,第二承诺期的失败会发出负面信号。

  作为欧盟代言人的比利时语焉不详地称,“欧盟国家和政府首脑更倾向于单一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本,但也考虑《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为包括主要经济体在内的全球结果的一部分。”

  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在内的伞形国家,打算在“第一个承诺期后的全面的气候变化框架”下作出减排承诺,并称,这些承诺反映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是已提出的最实质性的减排。

  气候专家许国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发达国家没有二期承诺的约束,目前调控减排方面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 《京都议定书》可能被肢解,而任何的替代条件,比如自愿减排,都不会满足对抗气候变化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