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蓝皮书:调控若放松 明年房价将涨两成以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1年《经济蓝皮书》,认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可达9.9%,全年GDP超过日本已无悬念。

  谈及中国明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认为,明年宏观调控以稳定政策为主基调,既不要过度紧缩,也不要盲目出台“二次刺激”政策。蓝皮书也特别强调,房地产调控政策丝毫不能放松。

  虽然通胀压力已经来临,但各方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并不是很悲观。蓝皮书预计,2011年,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因素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在保持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相对稳定的条件下,2011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与2010年增长速度基本持平,GDP增长率预计可达10%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预计,明年中国CPI同比上涨4.6%,通胀压力处于可控范围,经济增长9.6%,整体形势较为乐观。

  蓝皮书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内生驱动增长的模式正逐步形成,短期内仍将维持投资主导、消费支撑的动力格局,宏观经济运行的波动主要来自外部冲击以及宏观调控的力度。

  蓝皮书还建议,可考虑将通胀目标上调至4%左右。这样一方面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环境,亦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消化过剩流动性,以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房地产方面,蓝皮书预计,房价涨幅从2009年的25%左右可能下降到2010年的15%,比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按照房价收入的支付能力及家庭负债风险性考虑,房价收入比保持在3~6较为合适,而按照目前的收入比水平,直接后果就是,85%的需购买新住宅的城镇居民家庭都无力购买。

  蓝皮书特别强调,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丝毫不能放松。明年房地产经济及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政策的组合方式以及改革的力度。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可能会报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