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融资余额小幅回暖 资源板块重获青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欢 ○编辑 梁伟

  近期A股市场不断延续震荡走势,沪指在2800点到2900点箱体区间上下波动,在昨日早盘触及2800点的箱体底部后,盘中两市突然发力并强势收红。

  而反观两融市场,则有提前表现,周一融资买入小幅回暖,6.02亿元的融资买入也是4个交易日以来的最高值,此外融券余量也从前一交易日的239万股大幅缩减至115万股。虽然短期震荡仍成大概率事件,但在货币紧缩预期逐步兑现的条件下,A股的反弹行情也在悄然酝酿。

  靴子逐步落地

  华创证券分析师郭艳红表示,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已成共识,其对前期市场构成冲击,但不应过于担忧。目前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通胀水平方向的迥异将延续,此种状况改善的时机要到发达市场失业率下降后才会出现,届时新兴市场才会大胆实施严厉的紧缩措施。即便如此,作为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只有通过技术进步极大提高生产力水平,才可以真正避免通胀高企的局面,这预示着国内对新产业的投资将极具想象力。

  针对本周市场,郭艳红认为,从此前几次调整的经验看,强势股补跌一般是调整即将结束的信号,且上周权重股出现明显企稳迹象,因恐慌而再次造成大幅下挫将是较好介入机会,但此类个股反弹持续时间及幅度也一般较小。

  兴业证券(601377)分析师张忆东判断,12 月上旬,大盘将维持弱势震荡走势,但结构性行情星火闪烁,观望氛围浓厚,而在12 月中下旬,在政策和相关数据明朗化之后,市场有望震荡向上。张忆东建议,考虑到政策紧缩利空已经逐步反映到相关行业股价中,建议提高配置地产、金融、有色、建材等低估值、高弹性、基金低配置的部分周期股。

  资源股止跌吸引大资金关注

  除了融资买入稍有回暖外,周一两融市场的另一个看点是有色等资源股大受青睐。包括金钼股份(601958)、江西铜业(600362)、铜陵有色(000630)的融资买入额回升明显,且位于标的股前列,显示出近期资源股大幅调整背景下,大资金开始抄底介入。

  中银国际分析师乐宇坤表示,国外基本金属价格在美元回软的推动下全线上扬,国内钨价也继续表现突出。前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调基本反映了阶段性美元走强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改变对大宗商品价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之后,在全球货币的过量投放的背景下,商品价格将重回升势,在目前基础上进一步上升,因此对基本金属和稀有金属价格的中长期走势依然乐观。经过一定整固后,在美元重回跌势以及通胀上升背景下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已逐步到来。

  东吴证券特别看好稀有金属的投资机会,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大宗商品类金属正在享受此轮资源升值的盛宴。具备战略意义、对未来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稀有金属资源应当面临价值重估,供需两端均证明,稀有金属景气周期已经打开,锑、钨、钼最为看好。因而,相关两融标的股的金钼股份为其看好。